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全国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展开
2011-08-31 08:52:5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走基层·媒体在行动

听群众心声 做百姓新闻

——全国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展开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黄小希)留守儿童的“真空暑假”、宁夏盐池的风沙治理、万名下岗工人的生活轨迹、山东聊城农村放映员的快乐坚守、鄱阳湖边种粮大户的丰收愿望……

自中宣部等五部门部署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以来,全国新闻单位结合自身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切实践行“三贴近”原则。

带着思考走,怀着感情转,迎着问题改。广大新闻工作者走向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以饱含深情的笔触传达民意民愿,回应百姓关切。一大批来自基层的鲜活事、动人情呈现于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

让新闻报道散发泥土芳香

根植于什么样的土壤,就会获得什么样的营养。新闻工作者只有扎根广阔大地、扎根基层一线,新闻报道才能汲取充足养分,新闻“大厦”才能牢固根基。

这个不平凡的8月,人们欣喜地发现,报纸上普通百姓的故事多了,电视上小人物的镜头多了,广播里基层的声音响了……

人民日报8月22日在1版头条推出“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专栏,栏目下设 “蹲点调研”“一线见闻”“倾听”“百姓相册”等一系列清新的子栏目。此外,人民日报更加注重在日常报道中体现群众观点,“连线基层”等版面、栏目贴近性进一步增强。

新华社已在文字、图片、视频、网络和报刊等多种形式的报道中分别开设专栏,推出“走基层 听民声”专题,紧密结合当前社会热点,持续刊播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采制的报道。目前新华社相关报道共播发文字稿件近50篇,图片100余张,音视频报道数十条。

光明日报在“走基层”的总栏目下,开设了“来自基层的核心报道”“心中的牵挂”等子栏目,要求记者深入村镇社区、家庭住户、卫生院所、乡村学校、文化馆站,把“我”置身于百姓中、嵌入报道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分为关注民生生计、关注“十二五”落实、聚焦基层岗位等主题,《基层中国》栏目每期侧重一个主题,各主题滚动播出,力求可听性与报道深度兼顾。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东方时空》《新闻直播间》等栏目自8月22日起开辟“走基层”专栏,先后播出“保供电 4000余抢修人员迎战高温”“贵州黄平:放牛老人杨光树的坚守”等新闻。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组织记者深入边防一线,开展“全景国境线”采访报道,目前已播出《满洲里口岸国门讲述时代变迁》《中国北端国境线上的爱情故事》等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外宣效果。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频道首页的显著位置刊登了一系列相关报道,详细介绍了中国日报及网站在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突出外宣特色,充分发挥全国31个记者站的区位优势建立基层联络点的情况。

在北京,市属各媒体结合自身特点,纷纷增设基层联系点。北京日报推出了“记者在基层”专栏,北京电台开办了“记者一线体验行动”等专栏,北京电视台启动了“我在基层”栏目。在河北,从8月18日开始,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等省直主要新闻媒体集中开设“走基层·看变化”“走基层·问访民情”等专栏、专题……全国各地媒体纷纷行动起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多个省份任命代省长 均具跨省或跨领域工作履历
全国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展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