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网民议吉祥“拒让门”:民航管理现状需反思
2011-08-31 08:46: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报道,近日,疑是民航空管局内部人士在微博报料称,8月13日,在上海虹桥机场上空,一架吉祥航空公司航班,在已知后面一架卡塔尔航空公司波音B -777燃油即将耗尽、飞机随时会坠毁情况下,竟然不避让,并谎称自己也油量不足,险些酿成后面卡塔尔B -777机毁人亡的重大责任事故。对此,民航华东局就拒避让处罚吉祥航空并吊销机长执照。

有网民认为,吉祥航空“拒让门”是明显的违规行为。此次民航有关部门对事件处理的及时、透明。但民航管理部门和空管部门都该以此为鉴,全面反思,对当前管理上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整治。

空中惊魂

新浪网友“JM SL93”认为,吉祥坚决不避让,并回复“我也没油了”、“还剩4分钟”。而事后的检查却显示,吉祥航空班机的油量还足够飞行一小时!虽然卡航的飞机最终平安落地,但是消息称这一行为“创造了世界百年航空史上的奇迹”。

同时,也有网友认为,大家要客观公正地来评价这件事,不然以后你乘飞机心里能踏实吗?无论如何,吉祥机长拒绝让道是不可原谅的犯罪行为,飞机不听从地面指挥,那飞行安全保障就无从谈起,所以这次的性质很严重。

“拒让门”的背后

署名为“土立方”的博文认为,客观的说,无论是逻辑和道理上讲,“拒不避让”发出遇险信号的其它飞机还谎报“4分钟油量”,吉祥航空是“罪加一等”的。那么是什么因素驱使吉航机组如此“嚣张”?有说是机组为了节约成本,为了“节油奖金”。有说是不想再排队,等到降落机会就不让。也有指责关键在飞行员素质。以笔者来看,贪“节油奖金”,图小便宜“不想排队”和“素质问题”这三点都有,都很关键。

还有网民指出,“成本意识”或“节油奖金”的要求本身源于国外航空公司,而且国外航空公司更注重考量机长的维护公司的“成本意识”。但事实证明,国外航空公司并未因此而造成“飞行事故”或“飞行事故征候”,人家的“成本意识”是首先建立在“安全意识”以及遵守和服从空中管制的前置条件下的。那么为什么国内的航空公司一遇到“成本”指标时,所有执行都会乱了套呢?这就值得所有航空从业人员和社会大众认真反思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移动四川公司原董事长李华受贿案一审宣判死缓
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