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围观跳楼现场众生相:谁“推”了跳楼者最后一把
2011-08-31 08:41: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围观跳楼现场众生相:谁“推”了跳楼者最后一把

周泽骅

有人抱着肩膀、面带笑容地围观,有人大喊“你爽气点,要跳赶快跳”,甚至有人为“跳或不跳”立下赌约。他们花几个小时围观那个坐在高处的21岁女孩,一点点耗尽她对生命最后的留恋。只有93岁的他,挥着苍老的手臂,用尽力气发出一点嘶哑微弱的声音:“不要跳,不要跳!”

没有人知道从何时开始,女孩爬到了五层楼的窗台外。

在8月23日上海这个安静的老式居民区里,曾经有人在匆匆经过152号楼时抬头看过一眼,“擦窗户的吧。”那人嘀咕了一声就走开了。直到12点多,住在一层的金老太出门倒垃圾时,看到梳着马尾辫的女孩坐在5楼的窗台外,双脚在空中晃荡着。

老人突然意识到,楼上的姑娘正打算跳楼。“好邻居,侬勿要跳哇!”老人惊慌地用上海话大声喊着。

下午1点半左右,接到报案几分钟后,警车、救护车、消防车呼啸而来。距离女孩脚下十几米的草地上,巨大的救生气垫被放在上面。

一个女民警从6楼的窗户里探出身子,不停地和女孩讲话。他们还将一瓶矿泉水系在绳子上,从窗户外递到女孩身边。但是,女孩“从来没有理睬过”。

她在窗台上整整坐了四个多小时。大部分时间,她只是用右手紧紧攥住镶在窗框上的把手,另一手拿着手机,“打打、哭哭、停停”。女孩脸上带着种“累极了”的表情,有时,她会将头倚在窗户上,茫然地看着地面。

“有人跳楼”的消息迅速蔓延,围观的人越聚越多,下午3点钟左右,现场的围观者已近两百人。有些是这里的居民,有些则是接到电话后从邻近的小区或商铺里跑来的。

紧接着,令人意想不到的情景出现在了救援现场。

一个中年男人打着赤膊,趿啦着拖鞋一脸笑容地站在一旁。另一个已经头发灰白的女人回忆起,自己先是在家里嘟囔了一句“看什么看,要跳就跳啦,我们家的人看都不要看的。”但是没过多久,她就成了152号楼下看客中的一个。还有人中午先来看了一会儿,见没什么动静,又去菜市场买完菜,继续回到这里围观。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这个穿着白T恤、黑色长裤的女孩仍然坐在窗台上,除了偶尔打电话,换一下腿的姿势,她几乎再没有什么动作。

上海当地一家媒体的记者沈戬接到市民的爆料电话后,在下午两点左右赶到现场。那时的他感觉到,旁边已经有人“等急了”。大部分人都从来没有在小区见到过这个女孩,他们嬉笑着议论起这个已经走到生死边缘的陌生人的职业和相貌:“长得不错嘛,是不是选错路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多个省份任命代省长 均具跨省或跨领域工作履历
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展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