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76岁“QQ奶奶”和她的13万个好友 图
2011-08-31 16:17: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她是网上著名的“QQ奶奶”,在QQ上拥有13万个好友。

这位七旬老人“与时俱进”,聊QQ,刷微博,写博客,办网络学堂,都是为了走近青少年。

她说:“我从来没看到有坏孩子,只看到可怜的、教育缺位的孩子。”

76岁“QQ奶奶”和她的13万个好友 图

张秀丽

随着“哒哒哒”的提示音,电脑屏幕上弹出了几百个好友申请。这个QQ号拥有13万好友,每天,这个数字还在成百上千地增长。

QQ号的主人并非企业管理人员,也不是大明星,而是一位76岁的老人。

每天晚上8点,她准时打开电脑,连接宽带,登录QQ号。在那个“虚拟的世界”里,青少年的倾诉和家长的询问都在等待着她。

2005年,郑州市退休教师张秀丽发现,她服务的社区课堂里的小学生,离开后不回家,一头扎进网吧。“了解孩子才能教育孩子”,张秀丽说,孩子“走”到哪儿,教育家和家长就应该“跟”到哪儿,看孩子关心什么,做什么。于是,她找到附近的打印店,每天给店主10元钱,用10天时间,跟打字员学会了使用浏览器和QQ,还学会了拼音打字。

“刚开始,没人和我聊。”张秀丽说,她的第一个网名叫“助人为乐”,资料填的是“70岁退休教师”。后来,她写上“17岁打工女孩”,一天就迎来了十几位好友。这些年轻人向虚拟世界中的“姐姐”推心置腹,而“姐姐”不但耐心倾听,还“特别理解他们”。

有个男孩向她抱怨“成年人太虚伪了”,他的家庭遭遇“第三者”,每天吵闹不休。从那天起,她每天与男孩聊QQ,一边开导他,一边帮他制定“拯救计划”。半个月后,男孩的父母和好了,他激动地对“姐姐”说,“您成熟富有智慧,像位睿智的长者!”

张秀丽开启了“视频聊天”,这个千里之外的男孩看到了“17岁姐姐”满头的银发。

其实,自从“QQ奶奶”的名字慢慢走红于网络,这位拥有越来越多网友的老人,早就开始使用真实的资料。

她通过网络聊天,开导过一个怀孕的高二女生。“我要拉着他去跳楼。”面对女孩的情急,她找到了男孩,说服他向两家人坦白,并承担责任。“对喜欢的女人都不负责任,那绝不是男子汉的作为。”张秀丽对男孩儿说。

还有位母亲在QQ上向她求助,说自己的女儿爱上了男老师,甚至发展到跟踪、偷听、影响老师家庭的地步。成绩也从年级100名落到700多名。张秀丽仔细看完了女孩126篇“揪心”的网络日志,通过留言、聊天,最终让女孩找回了健康的情感,还考上了大学。

她相信QQ上的孩子们对她说的每一句话,有一次,还专程寄了1000元奖学金给一名从没见过的“优秀贫困生”。

“如果我一生的教书育人是棵树,那‘聊QQ’就是老树上的一片新叶。”张秀丽说,这似乎不只是一片新叶——QQ奶奶拥有3个微博,2个博客,腾讯还为她专门搭建了网络课堂,并专门赠送她一个能容纳25万人的企业QQ号。

在微博和博客上,她发表自己对教育、对人生的感悟,也分享教育家的思想。有的网友直接质疑她:“奶奶,您做过调查吗?有发言权吗?”她就“有些紧张”,赶忙敲上一百多字的回复来解释。

因为好友太多,她渐渐不能处理所有提问。有的孩子对她说:“为什么不回复,你死了吗?”对这样的话,她一笑了之,“跟孩子置什么气?”然后回一句“我还没死,有事请讲。”

这位全国少代会辅导员代表说:“我从来没看到有坏孩子,只看到可怜的、教育缺位的孩子。”

有一次,社区课堂里一个成绩很差的五年级男孩儿冲上来一把抓住她的领口,她既不惊慌,也不恼怒,而是温和地看着他的眼睛,问:“孩子,你怎么了?” “我有话,但说不出来。”这句话让张秀丽红了眼眶,她感到了孩子心中的压抑。

“雪天他老远看见我,就叫我别动,然后冲过来扶着我走。”张秀丽说,“你说他是好孩子还是坏孩子?”

张秀丽说,她如今的愿望就是利用网络手段,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青春期的迷茫。

“要顺着孩子的心去引导他们。”她回复网友中的一位“焦急的母亲”,她的儿子沉迷网络,打骂早已失去了用处。而张秀丽却并不认为“网瘾”是“瘾”,她说那只是“学校不快乐,家庭不幸福”造成的“孩子的无奈与无聊”。

对孩子的理解也为她赢得了孩子的尊重。一名从小由她辅导课外学业的男生考上了大学,捧着录取通知书登门谢她。照片中,男孩搂着“张老师”,笑得很灿烂。他还专门写了一封长信,感谢她“不但教书,更重育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多个省份任命代省长 均具跨省或跨领域工作履历
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展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