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红色旅游追忆红色记忆>红色旅游建设
重庆:沙区领导群众各持“红岩姊妹卡”
2011-05-05 11:13:22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遇到难事,原来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现在可以直接打电话找‘亲戚’拿主意。”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老实巴交的下岗工汤华勇,拿出家里的“红岩亲情卡”给记者看,上面有结对帮扶他的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杨春敏的手机号。而在杨春敏手中的“红岩先锋卡”,则记满了她这一年来走访汤家及为老汤解决困难的情况。

据了解,沙坪坝区通过发放“红岩亲情卡”、“红岩先锋卡”这一对“姊妹卡”,方便了群众找“亲戚”,加强了干部的自我监督。2010年,全区有1万余名干部与2万多户群众结成对子,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6万余件,帮扶资金达到1.2亿元。

“姊妹卡”都是以红岩、青松为封面。“这是沙坪坝‘红岩’品牌的继续,鼓励群众遇到困难不要气馁、要抱有希望;提醒干部要牢记自己的职责、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沙坪坝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亲情卡”让干部和群众交流更畅通。沙坪坝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华东,与柑园村12号78岁的王国强老人结成对子。王国强是退休后从云南迁来的,多次向市政府及社区建言。患病卧床不起后,王国强很少出门,但仍很关心社区发展。一开始,王国强想知道外面的变化,就会打电话找黄华东。后来,黄华东主动每半个月定时去看望他,和老人谈心聊天,还拿出环境综合整治的照片给老人看,让老人提意见。“是一家人了,就不说两家话。即使不好听的话,现在也可以明说。”王国强说。

“亲情卡”让群众的疾苦有人听。在2007年一场暴雨中,回龙坝镇梁滩桥成了危桥并被拆除,导致周边近万居民需要绕道8公里,怨声载道。区财政局王敏到回龙坝镇结对子时,听到周围群众的抱怨,到现场查看,发现只要打通连接凤回路与新凤回路之间长200多米的断头路,群众就可以通过另一座桥过往,不用绕道。她将此情况向相关部门反映,最后促成了这条路的修通。在通车时,村民们喜笑颜开,把这条新路起名为“民心路”。

“亲情卡”让群众有了克服困难的希望。歌乐山镇新开寺村的向大丽,双手残疾,镇党委书记唐明跃结对帮扶她。“唐书记就像走亲戚一样,经常来。”向大丽说,唐明跃不仅带来关心,还带来许多致富信息供她选择。一次,听说种精品蔬菜市场反应不错后,向大丽动了心。唐明跃帮她联系了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同志来手把手教她。现在,向大丽在外打工的丈夫也回家种菜,收入不错。“党的政策好,党的干部也好。”向大丽连声夸。

而“先锋卡”,则让干部肩头的担子更沉了。翻开天星桥街道干部冉渝陵的“先锋卡”,上面记着他结对帮扶的孤老和困难群众的详细情况。而这样的记录,2010年他已记了两本。“我经常把先锋卡揣在身上,提醒自己:还有很多群众过得不如意,督促自己,要更努力工作,才能真正当好‘先锋’,实践入党时的诺言!”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两国元首2009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的,是双方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就在今年一季度,中国加工业贸易顺差达771.1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加工贸易,第一季度我国逆差将达781.3亿美元,折合年率3125.2亿美元,即中国将成为贸易逆差国。>> 详细
点击排行
  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获任海淀区代区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