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上海>上海新闻
沪渝房产税:3个月税款不及1套房
2011-05-09 09:27:29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实缴比例上海1%重庆5% 征收额度皆不足百万

至今已近百日的房产税试点效果似乎并不理想。《华夏时报》日前从重庆市财政局和上海国税局有关人士获悉,截至目前,重庆市已经入库的房产税试点征收税款有几十万元,而上海约有20笔应征房产税已经缴纳,具体税款尚无具体数据。

截至4月27日,上海市税务机关认定的应征税的住房2306套,从3月份上海首笔个人住房房产税缴纳算起,约20笔应征房产税已经缴纳。

即使按照每套住房平均交纳5万元计算,上海房产税试点三个月的入库税款只有百万元左右,远不及上海的一套房款。

而按照上述重庆财政局官员的说法,只有几十万元。对此,该官员的说法是,由于按照房产税试点的实施细则,存量的独栋别墅保有环节的税款可以在当年的10月1日到31日交纳,已经入库的税款主要是完成交易的住宅。

即便如此,在重庆的住宅交易中,需要交纳房产税的大概占到总交易量的百分之五到六。

同时,房产税试点预期的房价下跌却不见踪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重庆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在上涨。同样,一季度上海商品房成交均价上涨12%。

购房者鲜考虑房产税

沪置房产市场部经理付琦告诉记者,一些投资者虽然在购房时问到了房产税,但这并不是他们考虑的主要因素。

另外,一些投资客认为房价在明后年依然会上涨,从房价中获得的收益完全可以抵消掉目前的税率。付琦告诉记者,所以很多投资客一旦确定要买房,都不太会在意房产税的问题了。

试点方案设计先天不足?

房产税在设计环节或许存在不足。“征收对象是新增第二套住房,如果信息显示不是第二套的(可以把名下的房产转到子女和亲戚名下),自然不用缴纳。”卫明不动产智库营销负责人蔡为民指出,上海房产税的征收数量不多和试点方案确定的征收对象有关。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两国元首2009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的,是双方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就在今年一季度,中国加工业贸易顺差达771.1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加工贸易,第一季度我国逆差将达781.3亿美元,折合年率3125.2亿美元,即中国将成为贸易逆差国。>> 详细
点击排行
  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获任海淀区代区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