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年地方两会>港澳台
汪道涵逝世五周年 王毅:不遗余力推动两岸关系
2010-12-24 15:44:30      来源:中新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共中央台办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24日在上海为原海协会会长汪道涵逝世5周年举行简短而庄重的祭奠活动。

凛冽寒风中,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等一行步入汪道涵静静安息的上海青浦福寿园“文星苑”,人手一枝白玫瑰,向汪老的纪念像三鞠躬并依次献花。

王毅在现场发表讲话说,“今天来祭奠汪老,首先是要表达我们最深切的追思和缅怀”。1991年底汪老出任海协会会长以来,全身心地投入对台工作,为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倾注了巨大心血,作出了卓越贡献。尤其是1993年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开启了两岸中国人平等对话、协商谈判的历史新阶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汪老多年来亲力亲为,以博大的胸怀与台湾各界人士广交朋友,他的渊博学识、儒雅风度和高尚品格得到两岸各界同胞的广泛赞誉和敬仰。

王毅说:“今天来祭奠汪老,也是要向汪老报告两岸关系的新进展”。他表示,2008年以来,在中央领导下,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突破性进展,呈现出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汪老开启的两会商谈已步入制度化协商轨道。汪老生前念兹在兹的两岸交流合作也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了大交流、大合作的崭新局面。“所有这些成就都与汪老当年付出的努力分不开,他的在天之灵,也会感到欣慰”。

王毅还表示,“今天来祭奠汪老,还要借此机会表达我们的信念和决心”。他指出,尽管当前两岸关系的势头很好,但我们深知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还会面临各种风浪和考验。中共中央台办和海协会的全体同志一定要学习汪老的精神,继承汪老的风范,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兢兢业业工作,不遗余力奉献,推动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不断前进,为祖国和平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不懈努力。

2005年12月24日,汪道涵因病在上海逝世。隔年,汪老骨灰在上海福寿园安葬,同期由著名雕塑家陈古魁创作的汪道涵纪念像落成。端坐鲜花丛中的汪老塑像身着西装,银发光亮整齐,目光直视远方,仍如往日般精神烁灼、笑容可掬……

祭奠仪式结束后,王毅等一行人还赴福寿园人文纪念博物馆参观,这里收藏展出汪老生前使用过的办公桌、椅子、台灯、笔墨纸砚等生活办公用品。

来源:中新社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崔东)2011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完全是基于自身安全防卫的需要,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苏丹公投、雷诺公司间谍案等答问 全文
2010腐败怪现象:贪官雷人言行令人瞠目结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