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现任省级领导呈三特点:年轻化高学历具多省经验
2011-03-22 14:54:37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现任省级领导呈三特点:年轻化高学历具多省经验

现任省级领导呈三特点:年轻化高学历具多省经验

自2007年10月十七大结束以来,中国省级领导更替频繁。现任领导呈现三大特点。第一,年轻化。第二,高学历。第三,具有多省经验

自从十七大召开以来,大多数省级主要领导都发生了变化。总体看来,现任省级领导有三大特点。

第一,年富力强。与四年前相比,现任省级领导普遍比较年轻。四年前,省委书记中大多都出生于四十年代,最年轻的生于1957年。当时31位省委书记,有19位生于四十年代,占总数的61.3%。当时31位省级政府一把手,也有19位生于四十年代,同样占总数的61.3%。现在,省委书记大多都出生于五、六十年代,生于四十年代的只有10位,占总数的32.3%。最年轻的省委书记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湖南省委书记周强都是“60后”。而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更是“50后”为主,生于四十年代的只有6位,占总数的19.4%。最年轻的省政府一把手如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也是“60后”。

但是,从平均年龄看,现任省级领导比四年前还是大了一些。四年前省委书记的平均年龄是58.7岁,现任省委书记的平均年龄是59.7岁。四年前省政府一把手的平均年龄是58.2岁,现任省长的平均年龄是59岁。在今后的两年之内,将有8位省委书记、4位省长、直辖市市长会由于年龄原因而离任。

现任省级领导的第二大特点是普遍学历高。应当指出,四年前省级领导的学历就已经很高了。当时31位省委书记中将近一半有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其中8位有硕士学位,4位有博士学位。31位省政府一把手一半以上有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其中7位有硕士学位,2位有博士学位。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有博士学位,时任陕西省长袁纯清有博士后学历。

现任省级领导的学历更上一层楼。31位省委书记中一多半有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其中12位有硕士学位,4位有博士学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都有博士学位,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有博士后学历。31位省政府一把手2/3以上有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其中8位有硕士学位,3位有博士学位。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天津市长黄兴国、青海省长骆惠宁有博士学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二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是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一些基本特征。概括起来,时代提出的新课题,有这样四个层面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经济层面,如何妥善解决伴随经济发展产生的社会矛盾和问题。>>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继续压缩
目前日本核事故对我国环境、公众健康不会产生影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