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中秋节专题>中秋美食
西风响蟹脚痒 中秋团圆家宴必吃的15道应景菜
2010-09-16 16:07:03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简要内容:古有民谚说道“西风响,蟹脚痒”,说的是每年立秋后的秋风一起,螃蟹就开始徊游到江河的入海口产卵,这个时候的雌螃蟹黄已满、雄螃蟹也膏正肥,趁此机会捕捞上来的螃蟹是一年之中最好吃的。《红楼梦》中黛玉曾咏蟹“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也如薛宝钗题诗“桂霭桐阴坐举觞,长安涎口盼重阳”。

西风响蟹脚痒 中秋团圆家宴必吃的15道应景菜

中秋必吃之炒鳝丝

材料:生净鳝鱼肉250克,姜丝、葱丝、绍酒、精盐、酱油、白糖、味精、胡椒粉、湿淀粉、芝麻油、猪油。

做法:

1、将鳝鱼肉皮朝上斜切成丝,盛入碗,加绍酒、精盐、湿淀粉拌匀上浆待用。

2、将酱油、白糖、味精、绍酒、湿淀粉盛入碗,调成芡汁。

3、炒锅置中火上,下油至五成热时,倒入鳝丝,用筷子划散至成熟,倒入漏勺。

4、锅内留油少许,放入葱、姜丝略煸,将调好的芡汁加水搅匀勾芡,下鳝丝淋上芝麻油炒匀,出锅装盘,撒上胡椒粉即可。

西风响蟹脚痒 中秋团圆家宴必吃的15道应景菜

中秋必吃之酒酿圆子

圆子在传统的饮食观念中象征着“团团圆圆”,就此在中秋时节吃圆子是最为应景的甜点。酒酿圆子以果料为馅,滚包糯米粉的小圆子与酒酿同煮而成。酒酿味浓甜润,圆子较糯,馅甜香。

材料:汤圆150克、酒酿200克,细砂糖50克。

制法:

1、锅中加3碗水煮开,加入酒酿,至汤汁再次滚沸时,加入汤圆。

2、煮至汤圆浮起,加糖煮融后熄火即成,食用时可酌加2大匙桂花酱提味。

来源:人民网 编辑:邓京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