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中秋节专题>中秋美食
西风响蟹脚痒 中秋团圆家宴必吃的15道应景菜
2010-09-16 16:07:03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简要内容:古有民谚说道“西风响,蟹脚痒”,说的是每年立秋后的秋风一起,螃蟹就开始徊游到江河的入海口产卵,这个时候的雌螃蟹黄已满、雄螃蟹也膏正肥,趁此机会捕捞上来的螃蟹是一年之中最好吃的。《红楼梦》中黛玉曾咏蟹“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也如薛宝钗题诗“桂霭桐阴坐举觞,长安涎口盼重阳”。

西风响蟹脚痒 中秋团圆家宴必吃的15道应景菜

中秋必吃之冬瓜薏米老鸭汤

秋天吃鸭肉滋阴润燥,薏米则补中益气,增强人体免疫能力,二者搭配,营养丰富之余,清香美味。一家团聚,吃饼品汤赏月,人生夫复何求呢?!

材料:老鸭半只、薏米一把、冬瓜两斤

调料:姜、料酒、盐、白胡椒粉、小葱

做法:

1、老鸭去头、脚和屁股,清洗干净,去掉多余的油脂,剁成大块。姜切片,冬瓜去皮切大块,薏米洗净提前浸泡备用;

2、炒锅内不放油,将鸭块放入,加两三片姜一起,翻炒,炒到鸭肉变色时,加入少许料酒,继续翻炒到鸭块收缩,往外冒油;

3、将炒好的鸭块转入砂锅,加入剩余的姜片,放入足量开水及泡好的薏米,烧开,再转小火炖1小时;

4、在汤锅中加入冬瓜和少许盐,中火再炖20分钟即可,撒切碎的小葱和白胡椒粉即可食用。

西风响蟹脚痒 中秋团圆家宴必吃的15道应景菜

中秋必吃之南瓜烧糯米饭

南瓜,富含维他命A和B,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因此有人称之为黄金瓜。南瓜既可以做菜又可当主食,还可当点心,无论蒸、煮、炸、甚至煮糖水都是那么美味。

做法:

1、南瓜一分两半,用小刀斜着插入左一刀右一刀,不断做W形直到一圈相连。

2、用不锈钢汤勺将南瓜内部挖空、做成盅状。

3、将糯米提前洗净泡上几个小时。

4、然后像煮米饭一样煮上10分钟捞出放入挖空的南瓜内(喜欢软的稍加些汤进去)。

5、放入白糖拌匀,放入葡萄干和果脯。

6、蒸锅里放够足量的水,将南瓜入蒸锅蒸50分钟即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