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中秋节专题>中秋美食
西风响蟹脚痒 中秋团圆家宴必吃的15道应景菜
2010-09-16 16:07:03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简要内容:古有民谚说道“西风响,蟹脚痒”,说的是每年立秋后的秋风一起,螃蟹就开始徊游到江河的入海口产卵,这个时候的雌螃蟹黄已满、雄螃蟹也膏正肥,趁此机会捕捞上来的螃蟹是一年之中最好吃的。《红楼梦》中黛玉曾咏蟹“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也如薛宝钗题诗“桂霭桐阴坐举觞,长安涎口盼重阳”。

西风响蟹脚痒 中秋团圆家宴必吃的15道应景菜

推荐菜谱:田螺塞肉

原料:田螺1000克,肉酱200克,盐、味精、黄酒、麻油、鸡蛋、葱姜末、葱段、姜片、酱油、糖、胡椒粉、鲜汤各适量。

做法:

1、田螺烫熟,挖出螺肉切碎,放入肉酱加盐、味精、黄酒、麻油、鸡蛋、葱姜末拌和上劲,再塞入田螺壳中。

2、锅中放油用葱段、姜片煸香放入田螺喷入黄酒,加酱油、糖、胡椒粉、鲜汤烧开后撇去浮沫,转小火煨烧至酥,开大火收汁至稠,淋上麻油即成。

西风响蟹脚痒 中秋团圆家宴必吃的15道应景菜

中秋必吃佳肴之芋头

中秋食芋头,则寓意辟邪消灾,并有表示不信邪之意。清乾隆癸未年的《潮州府志》曰:“中秋玩月,剥芋头食之,谓之剥鬼皮”。

推荐菜谱:葱油芋艿

原 料:小芋艿8个、葱2根

调味料:盐1/2茶匙、糖1/4茶匙

作法:

1、芋艿连皮洗净,放入锅中加水没过,煮开后,改小火煮20分钟,备用。

2、将芋艿泡在冷水中,再将皮剥除,每个对切两半,小的可以不切;葱洗净,切末。

3、用2大匙油炒香葱花,放入芋艿及调味料和1杯清水烧开,改小火加盖焖至熟软时盛出即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