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治堵方案”如何抓住“牛鼻子”?
2010-12-13 09:04:21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2日晚,北京“治堵方案”公布,并征求市民意见。

这份方案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内容:政府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交通投入;改善自行车、步行出行条件,倡导绿色环保出行;按照“公正、公开、公平”和无偿的原则,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提高交通管理和运输服务水平。

一个城市的交通顺畅,从根本上取决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备和交通管理上的科学。综观此次北京治堵方案,无疑抓住了“牛鼻子”。

首先是公布了一系列即将开工实施的重点工程。如,2011年将开工建设西二环、东二环、西山隧道等地下隧道工程。2012年底前,建成广渠路二期、西外大街西延二期等5条37.3公里城市快速路等重点工程。这些工程无疑都非常有针对性,所涉及的地方目前均是京城的堵点。相信随着这些工程的建设完成,立体化的交通网络将初步在市内形成。

此外,治堵方案中的发展公共交通、鼓励校车出行以及加大停车设施的建设等诸多措施,也都可圈可点。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方案提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在此基础上,在一段时期内,按照‘公正、公开、公平’和无偿的原则,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抑制小客车过快增长。”而如何“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方案没有具体说明。

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全年净增51.5万辆,接近香港机动车保有总量58万辆的水平。今年1-11月已净增近70万辆,且呈加速增长态势。因此,究竟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合理调控机动车增长,仍需要下文。这是“治堵方案”不能回避的问题。

最终“治堵方案”要想获得市民的认可,关键还是如何在将“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变成科学、合理的制度安排。

“公正”的原则是,“治堵方案”不应该成为政府创收的工具。此次北京确立了无偿的原则,不像上海那样拍卖车牌。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在此之外,特殊区域以及拥堵路段开征拥堵费,不是不可以,关键是这些收费应该“取之于拥堵,用之于去堵”。这笔费用不同于政府的其他行政性收费,因此,必须向市民公开其收支,接受公众的监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11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刘绍武在公安部工作会议上表示,公安部将继续对娱乐场所组织严格日常管理,辅之以常态化暗访侦查,做到每周不少于一次的检查,以严防涉黄违法犯罪出现反弹。公安部于7月20日、10月3日、10月30日连续下发通知,反复要求各地突出打击重点,严打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和幕后“保护伞”。>> 详细
点击排行
  杨洁篪:会继续耐心做工作 重启六方会谈
教育部公布改革职教办学模式试点地区 含北京上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