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海南大特区低碳环保者周洪文
2010-07-19 17:19:45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海南酒店行业,谈到节能减排,大家都会提到一个人——周洪文。他在中央空调维护及维修方面的技能有口皆碑,但是酒店行业的名气,还不是因为他的维修、维护技能,而是因为他的节能事业,为酒店实实在在的省下来的电、天然气,借用海南特约利制冷工程公司董事长周洪文的话来说:“节约下来的钱,本来要花的,现在不花了,就是赚钱了嘛。周洪文很关注节能,省下来的电和天然气,在低碳环保方面的效果。周告诉记者:他的节能单位三亚椰林滩大酒店这样一个5星级酒店,投资200万改造空调主机、系统及末端后,总体节能达到酒店原总能耗的30%,三亚椰林滩大酒店改造前年能耗400万元左右,现在每年能节约100万元以上。

1988年周洪文大学毕业,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的他,来到了建设中的特区深圳,就业于当时深圳,某国家一级企业大型饮料公司。饮料公司引进美国某公司的制冷设备,聘请了美国的工程师来维护、维修制冷设备,同时也给周和周的同事上课。在那里周洪文把所学理论落实到实践,熟练了专业技能,积累了经验。

中国的制冷工程学员学会了,美国的制冷工程师也就回国了。周洪文在公司不仅维护、维修制冷设备,还和老同事一起,开始教授技艺给新进工厂工程部的员工。等到新的一批技术人员能够上手的时候,周洪文的几个技术纯熟的同事,都选择了出国,而周洪文则选择了,从深圳这个特区,回到更年轻,面积更大的海南经济特区发展。

湖南籍的周洪文,从小就在海南长大,他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特殊的感情。谈到海南特区,他这样跟记者说:“1987年我回海南探亲的时候,海南还没多少人,到1992年回到海南工作,海南这片热土,已经进入热火朝天的建设阶段。我就亲眼见过,很多来海南谋发展的人睡在南大桥。”

周洪文回到海口,凭借自身技能,很快在海口某外资制冷设备公司找到工作,199210月,周洪文为公司调试了,当时海口红城湖某酒店的3台美国特灵中央空调主机,这也是当时海南省唯一的3台。随后的93年,周洪文给海南各大酒店,调试特灵、约克、开利美国三大中央空调产品,逐步掌握了特区中央空调市场整体情况。

1996年,海南经济特区建设已经有了一定基础,酒店、写字楼达到一定数量,在没有太多新的酒店、写字楼建设的情况下。特灵、约克、开利三家美国中央空调企业,先后撤销海南销售点,顺着也把各自的售后服务、维修点给撤了。

美国几大中央空调的维修维护点撤了,一时间,海南省各酒店、写字楼的中央空调找不到单位来做日常维修维护了。周洪文看到了机遇,并果断地抓住机会,创立了海南特约利制冷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创立,就开始为海南各大酒店写字楼维修维护中央空调。

此后的1年多时间里,周洪文在维护各酒店、写字楼的中央空调时发现,各酒店、写字楼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中央空调与建筑本身不匹配的情况,这造成了很大的电以及油的浪费。而与此同时,酒店老总也频频抱怨电费、油(天然气)费太贵,使用量太大。那是到了1998年,周洪文思考再三,向某酒店老总提出了一个方案,由他对中央空调主机、系统及末端进行改造,他再从改造后的酒店设备,节约出来的能源费里抽取提成,不节能不收费。

有了第一家酒店的节能样板工程后,第二家、第三家……到今天,周洪文的节能改造工程,已经遍布海南岛各个城市。并开始走出海南岛,周洪文告诉记者他在南昌已经有做了2家酒店的节能,现在湖南有4家节能单位了,其它的诸如广西、四川、湖北等省都在做酒店节能项目,或者在筹备做酒店节能项目。另外发展到今天,周洪文已经从以前的单一中央空调节能,发展到给酒店做综合节能,例如:主机节能、水泵节能、节能灯节能、炉灶炉头节能、中央空调废热利用节能等。业务越来越广,公司越来越大,周洪文作为一位特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也与日俱增。周告诉记者:现在靠我一个人投资去进行酒店、写字楼节能改造,力量始终是有限的,如果哪天国家需要,我可以把技术上交国家。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记者 黄一鸣 实习记者 贺俊武)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要支持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有关工作措施、进展和成效,对违法使用“地沟油”的餐饮企业和非法制售窝点予以曝光。>> 详细
点击排行
  台湾“司法院长”因法官涉贪案获准辞职
深圳8名公推正局级领导产生 2自荐者脱颖而出(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