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记者招待会之最

2009-03-13 15:04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温家宝说,其实人们没有读懂中国所采取的一揽子计划的全部内涵,我们形成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四项内容,就是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和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这四项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体现了我们计划的远近结合和标本兼治。

最直言不讳的回答:温总理坦言忧虑 希望美国保持信用

温家宝说,中国确实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美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我们十分关注美国经济的发展。奥巴马总统的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我们对于这些措施的效果予以期待。

温总理说,我们把巨额资金借给美国,当然关心我们资产的安全。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因而我想通过你再次重申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

最语重心长的回答:“保八”既是承诺和责任 也是信心和希望

温家宝在回答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实现“保八”这个目标确实有难度,但是,经过努力也是有可能的。温总理说,对于8%左右的经济发展的目标,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要考虑它的需要和可能;第二,这是政府的承诺和责任;第三,它表明我们的信心和希望。

目标不是决定一切的,但是它就像一艘航船中的罗盘一样,如果一艘航行中的船没有罗盘,它就不知道朝什么方向航行,什么时间到达。有一句谚语:这样的船只有逆风不会有顺风。

最激励人心的回答:温总理号召全体中国人以暖心来暖中国经济

温家宝在回答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全体中国人都要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温家宝说,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中国人的心开始暖起来了。我以为,心暖则经济暖,我深知这场金融危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克服困难也不能脱离国际经济的影响。但是我们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取火莫若取燧,汲水莫若凿井,就是说你想得到水不如自己去凿井。因此,我希望全体中国人都要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最抓住要害:中国市场比欧美市场更大

温家宝在回答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正处在市场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的时期,也处在消费扩大和结构升级的时期。中国13亿人口有9亿农民,如果你到农村去看,我以为,在那里有多少的投资都不算多。中国的市场无论从人口和面积来看,都比欧美的市场更大。

最真挚动人的回答:走不动就是“爬”也愿意去台湾宝岛看一看

温家宝说,台湾是祖国的宝岛,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我真心希望能有机会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湾各地去走、去接触台湾同胞。虽然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

最深切关怀:无论大学生还是农民工 就业问题关系生计和尊严

温总理说,失业问题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我们之所以采取一揽子计划,加大财政投入,是从根本上促进经济的发展。其实,解决失业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因为中小企业吸纳就业达90%。

关于解决大学生就业和农民工就业的问题,我们都已经制定了具体的政策,要狠抓落实。我们将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我讲过一句话,我说无论大学生还是农民工的就业,不仅关系他们的生计,还关系他们的尊严。对这个问题,我们政府将百倍重视,不可掉以轻心。

最正本清源:达赖喇嘛是一个政治流亡者 谎言是赖不掉的

温家宝在回答法国《费加罗报》记者关于西藏问题时表示,我们说达赖喇嘛不是一般的宗教人士,而是一个政治流亡者,是有充分依据的。他们设立在达兰萨拉的“流亡政府”实际上是政教合一的,由达赖喇嘛直接操纵的非法“政府”。

最掷地有声:应对金融危机不仅不能减缓改革,而且要加快改革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关于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提问时,温家宝指出,应对金融危机不仅不能减缓改革,而且要加快改革,因为只有解决机制和体制上的问题,才能保证各项措施的落实。

我们要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主要是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体说来,就是不仅要有强有力的宏观调控,而且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不仅要有国家大规模的财政投入,而且要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和民间资本的投入。不仅要有调整和振兴的宏观规划,而且要尤为重视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动力。

我们要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我以为在当前最重要的是三个方面:一是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的自由和权利;二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加强各方面的监督,使政府的行政运转依法进行,并置于监督之下。

最大国风范:我们免除最不发达国家债务400多亿人民币

在回答南非广播公司记者“如何能够进一步推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时,温家宝说,千年发展目标一定不要改变。发达国家尤其要重视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和政策支持。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2008年以前,我们尽了自己的义务,免除了46个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多达400多亿人民币,并且提供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超过2000亿。去年在联大会议上,我又代表中国政府郑重地承诺,要继续免除截止到2008年底最不发达国家没有偿还的全部中国债务。并且对他们进口到中国的95%的货物实行零关税。

我们还是第一批向国际粮农组织捐赠3000万美元作为援助基金的国家。我们要增加对非洲援建医院和学校的数量,增加非洲到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并且增派医务人员、教员到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进行援助。我希望在这场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当中,最不发达国家千万不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因为他们的贫穷也是那些发达国家的不安和世界的不稳定。

(编辑:霍默静 来源: 人民网)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