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让委员代表畅所欲言,天塌不下来

2009-03-12 14:50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我们开会,前面8分钟是在歌功颂德,对报告歌功颂德,对自己歌功颂德,剩下的没有时间了。”10日在小组讨论上,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指出,人大对代表的定位很清楚,但是人大在鼓励人大代表行使自己的权利和畅所欲言方面还有待改进。此言一出,赢得了该组小组讨论会上组员们的热烈掌声。(《广州日报》3月11日)

这掌声,如其说是对钟南山代表敢于直言精神的敬佩和鼓励,不如说是对国人歌功颂德陋习的轻蔑和抛弃。

事实上,无论从每年全国两会会期短、被审议的内容繁杂上看,还是从要求发言的代表数量众多角度考虑,甚至从代表人民行使自己的权利的高度出发,都不允许代表委员在发言时拖泥带水,言不由衷,用温总理的话说:“赞美政府夸政府的话就不要说了”。相反,代表们理应抓紧有限的时间,为所代表的群体利益积极向中央政府乃至全国人大、政协建言献策。可遗憾的是,不知从何时起,在各地召开的人大、政协会议上甚至在全国人大、政协会议上,俨然有一种很不好的风气:即总有一些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把有限的发言时间大量的浪费在对报告、对领导和对自己的歌功颂德上,而不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畅所欲言的。

从这个意义上,钟南山代表的直言,无疑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

鼓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畅所欲言,天塌不下来。这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并将被实践进一步证明。比如被誉为去年全国两会“五炮手”之一的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今年依然不改其“炮手”风格,语多带有机锋和挑战意味,甚至利用中午午休时间让记者在其驻地房内录下他的“雷”语,颇受媒体追捧和网民好评,也没见对社会对国家造成什么负面影响,相反由于他的众多“雷人之语”,引发了许多人对教育不公平现象、对国庆应不应该特赦轻微犯罪人与过失犯罪人和委员提交议案质量滑坡等问题的思考,大大提高了两会效率,促进了社会民主与法制、公平与和谐建设。

一个自信而开明的政府乃至人大、政协,绝对不会在宪法允许的框架内对一些所谓“牢骚怪论”实行卡口术,相反会重视它、研究它进而去调治它。当然,也得提醒一些委员代表注意的是,牢骚怪论必须提升、醇化,因为既然是牢骚怪论,还只是浅表层的慨叹,还不算是真正的意见。只有通过充分的调查和论证,再加上理性的分析和提炼,才有可能将牢骚怪论转为有益的建议和意见,否则,有录音机就成,还要兴师动众层层推选委员代表干嘛?还要有劳委员、代表们千里迢迢奔赴北京作甚?

(编辑:霍默静 来源:湖南红网)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