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百姓与两会

人民网"网友议事厅"和"晒议案提案"引网友热烈反响

2009-03-11 14:49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今年的两会报道中,人民网除了继续做好“两会热点调查”、“我有问题问总理”等传统优秀互动栏目外,还依托新的互动理念和网络技术,力推“网友议事厅”、“网上晒议案提案”等新的互动栏目,充分发挥亿万网民议政建言的热情,引起网友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关注,其中一条网友自己发布的建议被上百家网络论坛转载。

自主性强 互动特色吸引网友

“网友议事厅”是专为网民打造的网上议事厅,网民可以注册参与成为会议室管理人,自主设置议题召集会议,可像代表委员一样参与各种议题的讨论,最后形成决议,供代表委员参考。这种利用网络进行快捷、互动且自主性强的交流形式受到网友的欢迎,多个议题的会议同时召开,讨论气氛良好。

 
 网民议事厅

在“网上晒议案提案”栏目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可以把自己的议案、提案发表出来供大家评议讨论,甚至进行辩论。网友也可以自行提交建议形成议案提案,与其他网友进行互动,可以对该建议进行投票和跟帖留言。

 网上晒议案提案

网友参与热情高 奔走相告来拉票

这两个栏目均可以开放性自由讨论,网友参与热情高。截至3月11日,在“网友议事厅”上,网友共提交1522个议题,决议221个,对每个决议的留言总共近千条。在“网上晒议案提案”栏目中,现有议案提案共502个,大多数都是很有质量的建言献策,留言非常踊跃,目前已有5000多条。

目前,在“网友议事厅”上,“从高中开始开设职业课程等教育方面的提议”, “在宁夏,如何发展旅游业”,“希望将类风湿关节炎列入特病范围”等议题暂列热度榜前三名,网友在每个议题下都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网友“bqpublic”说,“这个网友议事厅挺好,以后应该多办。”

在“网上晒议案提案”栏目的网友建议热度排行榜上,前五名建议的参与度非常火热,居首位的建议有30000多人次投票支持,留言有400条左右。留言最多的为关于“解决国企退休教师待遇问题”的建议,留言上千条。

网友还在其他网络论坛转发已提交的提案议案,号召其他网友前来参与投票或留言。如,访问量最高的“建议取消或修改《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被网友在各个论坛转载,初步统计,有100多个论坛转载,而且在被转载的论坛中也展开了热烈讨论。多条网友提交的议案提案或建议也被纷纷转载,奔走拉票,以期形成声势,引起关注。

为了更好地与网友互动,人民网根据排行榜及网友参与度,对网友的建议进行编辑整理成消息,其中《晒议案提案:国企退休教师何时才能得到应有待遇?》一文,目前已有近900人再次参与留言讨论,网友反响热烈。

网友“hshy1642”还就“网上晒议案提案”栏目发表一项建议,题目为“吁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网晒晒自己的议案提案”,他在建议中说,“看到人民网开辟了‘网上晒议案提案’专栏,十分高兴。希望代表委员通过该专栏公开晒晒自己的提案和议案,积极和广大网民交流互动,莫负众望”。

编辑:邓京荆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