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外媒看两会

香港舆论关注温家宝报告中支持特区措施

2009-03-07 20:31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今天,香港各大报章纷纷刊发社评和评论,高度评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决策科学,振奋人心;为克服当前国际金融海啸带来的困难,报告提出一揽子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的方案,操作性强,具有远见。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以“报告实事求是,计划赢得民心”为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不回避中国经济的严峻局势,详细说明了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计划,实事求是,决策科学,操作性强,通俗易懂,振奋人心;GDP年增长8%左右目标的设定,对困难估计充分;报告将危中之“机”,定位为提升国民生活水平、改善经济结构的契机,深得民心,具有远见。此外,报告关于港澳部分的阐述与过去相比,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中央前所未有地将“挺港”措施以政府工作报告形式确定下来,显示中央对特区抵御金融海啸的高度关注和坚定支持。

《大公报》发表题为“政策路向正确,增长‘保八’可期”的社评,认为中国在去年已及时调整宏观政策,全力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今年以8%作为GDP增长目标,努力实现中国经济在量的扩张外同时实现质的提升,令复苏与增强效益相辅相成,当经济走出低谷时竞争力也更强。实现这一目标,中央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成为重要保证。报告强调要优化结构、提高水平和推进改革,实现质量并重,兼顾短期刺激与长期发展需要和为持久高增长打下更好的基础。

《信报》社评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十四个核心数据,不再提出任何额外的承诺,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当前的刺激经济方案以振兴十大行业为主干,部分行业已初现复苏苗头,“保八”已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明报》、《星岛日报》等媒体也纷纷发表评论,认为中央政府扩内需力争增长“保八”,让人民得实益促和谐,为应对当前经济艰难局面,为新的经济周期做准备,调整优化增长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编辑:霍默静 来源:人民网香港3月6日电 记者 李海元)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