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家银行将进驻台湾

2009-03-07 17:15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湾办公室主任邓本元今天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省的一家股份制银行将获准进入台湾市场,但他没有说明具体的时间表。

同时福建将把新台币兑换业务范围扩大到全省的所有商业银行。“现在正在等待相关部门的批准,”邓本元表示。

此前台湾《工商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称,大陆与台湾的金融监管机构将于2009年第二季度末签署谅解备忘录,届时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批准若干家大陆银行在台湾设立分支机构,这些大陆银行包括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及中国工商银行。

目前新台币的兑换业务仅限于福建省的福州、厦门、漳州、泉州和莆田市的中国银行。

邓本元表示,福建将继续欢迎更多的台湾金融企业进入福建发展,为它们的业务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两岸共同合作抵御全球金融危机。

目前台湾富邦银行入股厦门商业银行已经获得中国银监会的批准,成为首家投资大陆银行业的台湾银行。台湾人寿和厦门建发集团合资的君龙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也已正式开业,成为第一家总部设在福建的两岸合资寿险公司。

(《中国日报》记者 辛志明 编辑 邓京荆)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