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0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孙振宇:贸易保护主义蔓延将没有赢家

2009-03-07 16:33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孙振宇7日在北京说,各国应同舟共济,共同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如果有些国家带头搞贸易保护,将招致互相报复,最终各方都会受到很大伤害”。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孙振宇正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7日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各国都要汲取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教训,如果大家都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不但不能够使世界经济早日走出衰退,而且还会使衰退越来越深。

孙振宇说,上世纪30年代,美国曾把2000多种商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欧洲和其他国家也对美国产品提高了进口关税进行报复,最后导致的结果是,1933年世界贸易额下降60%以上。美国的失业率上升到25%,所以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最后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他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时传达了两个信息:一是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同舟共济,就有可能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当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第二,强调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不久前中国向欧洲派遣了一个由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领的高级别商业采购团,实际上是给世界传递一个信号: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并主张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对增强各国信心,共同克服金融危机起到积极作用。”

孙振宇说,现在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发展,还没有见底,谁也说不准究竟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何时能够结束,“但是,我们有信心通过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通过采取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惠民生等措施争取比较早地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这样我们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将会更大一些”。

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孙振宇说,“我们的政策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防止大起大落,大起大落会对贸易和投资带来很大的危害。”他说,在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升值20%以上,这是很大的幅度,当前金融危机、经济衰退不断深化的形势下很多国家货币都在贬值,人民币汇率能够保持稳定就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华社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