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次掌声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缘何反响热烈

2009-03-06 21:37

一是报告坚定了信心,获取了勇气,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从战胜一系列严重自然灾害,到成功举办奥运,到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机遇,沉着应对金融危机,出台各项有力举措,“化危为机”,继续保持各项事业稳健发展,人们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出了信心,读出了决心,获取了继续奋勇前进、再创辉煌的无穷动力,如此振奋之余,鼓舞之际,怎能不掌声雷动?!

二是关注热点民生,回答了百姓的期盼和关注。据一项媒体统计表明,与往年相比,今年代表响起掌声的时候多为温家宝总理谈到就业、教育、医疗、质量安全等民生问题。在报告中格外关注的字眼是“民生”,而且针对还每项“民生工程”不仅加大了扶持投入力度,而且制订了工程完成目标,保障工程落到实处的手段。如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投入420亿元资金,在五个方面扶持解决大学生、农民工、城镇居民的就业问题;在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中央财政拟投入社会保障资金2930亿元,比上年预计数增加439亿元,增长17.6%;教育方面积极推进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投入,“五管齐下”;医改方面,将全国城乡居民分别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范围,三年内参保率均提高到90%以上等等,可以说这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民生工程”,将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广大民众对国家发展的期待,也最受大伙欢迎!

三是政府勇于正视自身存在问题,不断改进作风,推进自身建设!如推进政府改革,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 ;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国家发展的信心;推进政务公开,增加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人民群众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则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和广泛支持,体现了一个泱泱大国亲民为民福民政府的风范;而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建设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政府,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满意。则凝聚、焕发了13亿国人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无比力量和昂扬斗志!

四是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向共和国60华诞献礼,表达了13亿国人的共同心声和殷殷爱国情!当温家宝在最后总结时说到“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时,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掌声时长达39秒。这充分表明,在金融危机引起世界经济普遍萧条的大环境下,发展中的人民共和国坚定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改善民生,勇敢面对挑战,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一定能够创造举世瞩目的、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博客 文:河洛风)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