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代表网民“零距离”成为常态

2009-03-06 18:00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网友问题又麻又辣,嘉宾回答不躲不避。”两会新闻中心今年首设的“网络访谈室”5日进行了第一场在线访谈,5位人大代表受邀在线回答了网民关于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等16个问题。一位新华网友风趣地把这场访谈形容为网上“麻辣烫”,认为访谈的效果“非常不错”,嘉宾不兜圈子正面回答网友关切,“感觉够味,令人满意”。

当天的访谈选择在晚上8时这一上网高峰期进行。5位嘉宾既是人大代表,也是省区市的发改委主任。由于路上堵车,访谈比预定时间推迟了20分钟。“北京晚8时左右的交通为何会如此拥堵?”尽管主持人向网友说明情况,表示了歉意,但一位网友依然“不依不饶”地发帖问嘉宾之一的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而中国广播网的一位网友抛给张工的问题更“棘手”:“房地产的现状如同今天的刘翔,关键是手术治病而不是比赛,那么现在北京的房价问题何时才能治标治本?”

“不知道这个问题的回答网友满不满意,如果有更具体关注的问题可以跟我们联系。”张工回答结束后,特意征询网友的满意度。

尽管是“第一次”,这场网络访谈现场颇为热闹,新华网等十家网站代表网友向5位代表提问,并进行全程直播。从就业难到房价高,从“村村通”到节能减排,5位代表“轮番上阵”,对网友提出的问题分别作出回答。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五位地方发改委主任回答了网友将近20个问题,量虽不大,意义重大。”网友“平平淡淡才是真”这样评价。

早在这场访谈举行之前,已经有网友在新华网、大河网等网站发表评论、博文,赞扬此举是“网络一小步,政治文明一大步。” 在叫好之余,新华网友“lymdjtx123河洛风”发表博文《两会首设访谈室,网友准备好了吗?》,呼吁网友“以成熟、理性的心态,对待每一位在线交流的代表,做到不故意刁难代表;既不回避现实矛盾,又不苛意尖锐;做到言之有据,不捕风捉影、道听途说。”

而在访谈过程中,并没有刻意回避尖锐的问题。“发改委作为省、市经济发展的决策核心部门之一,如果实际工作中发现有关经济决策会对相邻地区造成不良影响,但对本地区政绩有很大帮助,那你们会不会执行这些政策,怎么样处理类似的矛盾?”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章远新坦诚回应道:“对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我的回答不一定令你满意,先说一声对不起。”

一位搜狐网友认为,代表愿意直面网友提问,就说明他们重视民意,愿意认真履行职责。“不管怎么样,让网络在两会中真的发挥功能是件大好事。”网友老夫则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全国两会能够将这个话题主动提出讨论,安排各地发改委领导直接与网民对话,可谓迎难而上,敢于接触问题,解决问题。”

“群众更能公开透明地参与两会,可以较快得到回应,也更乐意参与。”一位腾讯网友表示,网络时代是幸运的时代,表达民意更容易,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和网民参政议政的热情极大地改变了两会报道的传播形态。

网友“清秋天涯”说,这次两会组织的网络访谈给人的感觉是注重实际效果。他说,虽然是一种尝试,但可以看得出组织者从主题设计、时间安排、嘉宾选择以及媒体组织方面都很用心,效果很好,给网友的感觉非常务实。

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期盼类似于两会“网络访谈室”这样的互动模式能够延续下去,让人大代表和网民“零距离”接触能够常态化。“通过网络第一时间了解社情民意,利用网络与民众进行及时沟通,将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有益的帮助。”一位匿名的网友说。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袁韵 刘军)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