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眼看两会:网民为就业难出谋划策

2009-03-05 21:54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采取更行之有效的举措,增加就业机会,让更多的人获取一份稳定的工作……”两会召开后,不少网民通过留言、博客、论坛等形式为促进就业支招,希望能成为政府和代表委员可资借鉴的“点子”。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趋缓使得就业供求关系结构性矛盾突出,解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问题已成为促进就业的重中之重。

网友“天降大任”认为:要促进就业,现在需要规范企业用人行为和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并充满活力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劳动力按照市场的需要自由流动,实现最佳配置。

网友“蔡昉”在博文中表示,各地应把就业指导、信息服务和就业扶持等政策,扩大至城乡所有需要就业的对象,着力消除对农村劳动力的政策歧视。这包括将农村劳动者纳入就业援助、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等就业政策范围,把税收减免、信贷担保和岗位补贴等政策覆盖到进城求职农村劳动者,提高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和创业能力。

网友“农村干部”说,用人方的招工难和农民工的就业难,反映了劳动力市场供需双方的脱节和矛盾。企业需要大量技术工人,但大多数农民工未经职业培训,达不到用人单位的要求。这种结构性的供需缺口,导致了劳动力市场出现“有人无事干、有事无人干”的现象。希望各地能培育更多劳务品牌,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逐步实现农民工就业择业的“无缝对接”。

网友“yingpingfeng”在博文中认为,在返乡农民工中,有的人有一定的资金和技术,也有创业的愿望,但受各种条件限制,创业能力不强。如果能对这部分农民工开展较为系统的创业基础知识和必备能力的培训,同时帮助他们筹集启动资金、联系小额担保贷款、优化创业环境,就能够造就一批农村创业者和农民企业家,不仅能带动更多农民就业、自主创业,而且能为本地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活力。

腾讯网的一位网友期盼政府有关部门在出台有利于就业增长的相关举措时,还应该重视对用人单位的监管,确保政策到了下面不走形、不变味。

一位百度网友表示,现在中小企业遇到很多困难。希望落实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否则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主体作用就难以奏效。

一位大学生搜狐网友说,我是一名马上就要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本科生,实际应用技能不足,在招聘单位面前就缺少竞争力。希望学校和社会多给提供一些见习机会,让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能够在选择就业时不再自信不足。

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是就业形势严峻以来劳动主管部门一项应对措施。不少网友建议劳动者转变观念,不等不靠,依托当前相关政策的一些优势,寻找新的机会,破解就业难题。

网友“夜卜郎”说:“尽管政府部门想方设法为广大学子提供各种就业机会,但解决问题的根源还在求职者本身。大学生大多缺乏实践能力,想一毕业就能拿到高薪确实不太现实,所以不妨先到‘小庙’就业,经过几年的磨砺,有了过硬的功夫,再跳槽到好单位大展拳脚。”

(编辑:霍默静 来源: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刘军、俞玮、申楠)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