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五一”长假实为休闲

2009-03-05 19:10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看到一则很雷人的消息,今天是4日,但记者却未卜先知地报道说:“5日下午在建银大厦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总工会小组讨论中,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表示,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看起来,记者一定也是盼望五一放长假的,听到张局的说法乐疯了,因此时间才过得特别快(早点到五一)。

新浪网上的调查也表明了群众的意愿:截止到4日晚上11:30,在15083名参加相关网上调查的网友中,“支持恢复”的占到92.4%,而“反对恢复”的只有4.8%。

但是,笔者所提的五一长假与张局的“五一黄金周”还是有明显差别的。当给“长假”冠以“黄金”美名时,指望的是一年放13个“7日长假”可以让人们尽情消费。然而,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人们的消费行为毕竟决定于其收入的多寡,长假“尽情”了,节后的消费能力一定会疲软,所以,“黄金说”仅仅是制造了一个假象而已。另一方面,如果长假不但不能使人们休闲放松,而是“花钱买罪受”,那就更是罪名大大。可以说,“黄金说”是导致五一长假被废最直接的导火索。

这时,便有专家祭出了“传统说”的法宝来与“黄金说”PK,结果“黄金说”一败涂地,五一长假被取消。当然,希望中国传统的节日文化得以持续乃至发扬光大,这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要追根溯源,节日文化倒很可能是人们为了能够休闲娱乐而找来的“文化由头”。除夕是岁尾,清明是春始,端午是夏忙后的闲空,中秋则是秋收后的圆满。在农耕时代,这四个节日的文化内涵,其实也许都是因人们为享受闲暇而萌动。因此,“休闲”才是房价的根本动因。

从理论上说,无论是经济学或者是社会学,都把每个人所能支配的有限时间(24小时)分为“工作时间”和“闲暇时间”。目前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工作的目标主要是为了交换一份稳定的工资或薪水,而工资或薪水则是人们用来满足自身需要的主要资源。所以,大多数人在分配自己有限的时间时,必须有相当一部分要用于工作,这就形成了“工作时间”。但是,人们也不能为了获得更多的资源无休止地工作,他们还要有时间睡觉、吃饭、学习、听音乐、看电视以及做其他数不胜数的“非工作”的事情,这就是“闲暇时间”。

闲暇时间有两大功能,一是要去做因为生理原因而必须做的事情;二是要为“可持续”地工作休养身心。因此,国际社会普遍把工作时间减少、闲暇时间增加看作社会进步的标志,而放假则是增加闲暇时间的有效方式。

当年的3个长假,全国13亿人中究竟有多少人会把旅游和消费作为闲暇活动的“中心任务”呢?身在旅途的有多少人是为旅游,又有多少人实际上是为探亲呢?偏执于“黄金说”或“传统说”,就可能把“闲暇”的初衷丢弃。现在是工业化、市场化的时代,中国人正承受着空前的社会经济压力。放假,可以使人们放松精神、休养身心。这在新浪的调查中也可以看到,在“支持”一方,有70.1%的人是为了“有利于调节压力,提高工作效率”,中国社会真是成熟了。

所以,在“带薪休假”不能全面落实(已经有很多调查证明了这一点),大多数流动人口和农民工非到全体都歇着才得休息的现实背景下,取消“五一长假”肯定是不明智的。

现在的安排似乎把假日分得很“均匀”,但时间是循环的,很明显,从每年9月初到次年2月底,这半年中假期比较集中,而从4月中旬到9月中旬则很稀缺,这是一大缺憾。去年虽然对此也据理力争,但由于游戏规则的不公平和裁判吹黑哨,没能成功,希望今年两会能够把这个案子给翻过来。

(编辑:霍默静 来源:中国网两会博客 作者:唐钧)

 
图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