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桑普拉斯:坚信李娜还行!
2011-12-20 10:00:5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20日报道:尽管在法网取胜后,李娜经历了长达半个赛季的低谷,但是桑普拉斯认为中国的首个大满贯获得者依然能够再攀高峰,取得职业生涯的新突破。桑普拉斯上周末在武汉参加“李娜和朋友们”国际网球邀请赛的期间,接受了《中国日报》的独家专访。

“对于李娜来说,为她的国家赢得一座大满贯的奖杯是历史性的突破。当她的情绪和兴奋度达到一个顶峰之后,这确实需要一些时间稳定下来,重新专注于比赛。很关键的是,在你取得成功后,你依然能够很清楚的认识到你的目标,然后全心投入于此,不被其他事情干扰,这会让一切变得简单。在我看来,李娜依然打得不错。同时我也相信,她很快会充实状态,获得更多胜利,”桑普拉斯在赛前球员休息室告诉记者。

对于李娜的现状,桑普拉斯绝对有发言权,因为他也经历过和李娜一样的情况,在第一大满贯后,难以很快找回状态。

二十年前,在纽约法拉盛公园,观众爆棚的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球场,19岁零28天的桑普拉斯成为了美网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同时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网坛巨星。

但是,突如其来的名声和关注,对于这个有点腼腆、还不太成熟的年轻人而言,似乎变成了沉重的负担和压力。在决赛取胜阿加西之后,桑普拉斯停下了胜利的脚步,对胜利渴望的迷失和镁光灯下完全不同的生活,让他的职业生涯落入了一段低谷。

“拿到第一个大满贯后,情况总是会变得很棘手。你会经历完全不同的生活,来自媒体和球迷的压力非常大。每个人似乎都不可避免会落入一段低潮期。 当时我才19岁,完全没有准备好取得这样的胜利。但那之后的几年,我似乎开始慢慢重新找回目标和状态,平稳下来。我相信李娜也会的。”

两年后,桑普拉斯就从这段低潮中走了出来,并且于1993年在温布尔顿拿到了他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奖杯,从此开始了他传奇的职业生涯——创纪录的286周世界第一排名、笑傲全球的7座温网冠军为他赢得了“温布尔顿之王”的美誉。

桑普拉斯把他的成功归功于两位教练,蒂姆·古利克森和保罗·安纳孔,同时表示,与教练之间保持的和睦关系,是他能够取得稳定成绩的关键。桑普拉斯也相信,对李娜来说,她的老公姜山是目前最合适的教练。

“有个和你关系如此密切的教练,也许是很好的事,但如果把握不好,也可能会变得很糟。关键在于他是否对你足够诚实。(作为你的亲人)是否能够毫无顾忌地及时指出你在训练和比赛中所犯的错误。作为网球运动员,能有个像朋友一样的教练是件幸福的事。李娜和她老公合作看起来很开心,而且他们做的也很好。我不认为她现在需要其他的人来指导她。”

而在青少年培训上,桑普拉斯则强调,引入西方先进的指教方式和理念十分重要。

“我认为这里的青少年培训需要更多好的教练和技巧。首先是要让孩子们热爱这项运动,对它保持激情。好的教练能够分享他们的经验,并且让孩子们在训练中体会到乐趣而非是艰辛。只有这样,中国今后才能涌现出更多李娜和冠军。”

桑普拉斯还认为;“引进外教是个很聪明的做法,同时把有条件的孩子们送到国外的网球学校也是很有效的方式。让同年龄段、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少年选手在一起互相竞争,将会很有利于他们的成长。”桑普拉斯在青少年时期,就是在位于佛罗里达著名的波利泰利网球学校训练,并且练就了他扎实的基本功。

审视当今的网坛,桑普拉斯认为目前的男子网球已经发展成了一项对体能要求达到极限的运动。ATP整个赛季繁重的赛程已经引起了诸如纳达尔、穆雷这样巨星的抱怨。

“是的,确实是这样(非常艰苦)。在我们打球的时代,赛程已经非常艰苦了,更别说现在。如果你打戴维斯杯和年终总决赛,那么这一年的赛季会更长。当我年龄越来越大的时候,我就会主动放弃参加一些比赛,从而保持体能,为重要的大满贯系列赛做好准备。我相信现在很多顶尖高手也是这么做的。”

同时,以发球上网打法闻名的桑普拉斯也承认,现在的网球运动更多是被底线型打法的选手统治。

“现在也许没有那个人能够把发球上网打法发挥到像我们那个年代一样出色了,现在网球的打法已经发生了改变,更多是底线稳固型打法。”虽然已经年过40,但是一代球神在邀请赛的球场上保持了不错的发挥,他的强力发球、精准的步法和往前截击依然像以往那样犀利。

2002年取得自己最后一个大满贯奖杯——美网公开赛之后,桑普拉斯选择了退役。而现在,他则充分享受家庭生活的幸福,给孩子们换尿布、接送孩子上下学都让他乐此不疲。他也经常会和朋友一起打打篮球或者高尔夫球。

“作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你必须放弃很多,包括家庭生活和人际关系。有些事做到最好,有些事你一定需要放弃。但是现在,我只想弥补我的家人,花尽量多的时间和他们在一起,招呼好我的孩子。虽然这并不比打网球轻松,但是我非常享受。”(中国日报记者   孙晓晨   编辑   邓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