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中国经济
冯飞: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必须发展实体经济
2011-12-21 10:17:5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的提法引人关注,即必须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而“十二五”开局之年的2011年,国家相关产业规划密集出台,透露了中央决策层发展实体经济的一贯思路。对于实体经济的含义和提出的背景及其与相关产业的关系等方面的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

发展实体经济

中国经济时报: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展实体经济”的提法比较少见,我们应该如何准确理解实体经济?

冯飞:“实体经济”的提法确实比较少见。其实,实体经济是相对于虚拟经济而言的,主要是指产业部门,就是能够创造物质产品的部门,其中既包括制造业、农业、服务业,也包括一些新的业态,如流通业当中的无形市场等。一般来讲,实体经济更多地聚焦在制造业上。

在这里,我们必须认识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都很重要,二者的关系非常密切,要结合起来发展。实体经济是基础,如果脱离了实体经济来发展虚拟经济,对于一个经济体来讲就非常危险。

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的虚拟经济脱离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中央提出发展“实体经济”的背景是什么,和目前我们的宏观经济形势有何关联?我们如何牢牢把握实体经济这个基础?

冯飞:这是国际国内环境综合考虑的结果。从外部来看,首先,我们要吸取2008年金融危机的教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其次,我们发现,经历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等发达国家有了新动向,他们提出“再工业化”概念,政策关注点再次转移到制造业上,这样会影响全球制造业的产业布局,竞争格局有可能产生重大变化。在这个深度调整当中,各国都非常重视工业制造业,而我们的传统优势也在工业,所以我们要保持工业的竞争优势,就必须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

从内部来看,中国经济发展主要还是靠工业拉动,近年我们提出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是相对于目前我们农业基础薄弱、服务业发展不足而言的,所以制造业还有相当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另外,目前我们的工业还是大而不强,生产量很大,但在国际市场中竞争手段比较单一,主要靠价格竞争。随着国内劳动力、土地、能源和资源等要素成本的快速上升,意味着我们的既有比较优势在削弱,要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必须发展实体经济。

我们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应该依靠创新驱动提升价值点,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中国经济时报:我们倡导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现在又提出发展实体经济,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应该怎么理解?

冯飞:我们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是相对于第三产业比例偏低而言的。目前服务业在三大产业所占比重偏低的原因是服务业存在比例性缺陷,生产型和生活型服务业的发展不对等,生产型服务业发育不足。发展服务业就是要提高生产型服务业的比重,而生产型服务业和实体经济紧密关联,比如现代物流业、金融、商务咨询等,很多设计、研发的生产型服务业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因而,服务业和实体经济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实体经济是基础,生产型服务业可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注重调整结构

中国经济时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提到 “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问题,应该如何看待和理解?

冯飞:目前,企业发展总体上形势是好的,企业亏损并不是全局性问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主要体现在中小企业和出口加工型企业上。

究其原因,首先是近几个月外需连续下降,导致中小型出口企业生存困难;二是外需不足导致出口型大企业竞争加剧,中小企业竞争力不强,出现困难;三是由于政策方面的原因导致,如信贷收紧导致中小企业贷款难;四是产能过剩问题加剧,工业品价格下降明显。

中央提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而结构不合理是我们长期存在的问题,因此我认为解决企业生存困难问题还是要把调整结构放在突出位置,要着眼长远,而不是简单地应付当前困难,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业升级,同时企业自身要将品牌设计和技术创新结合起来。

中国经济时报:今年是 “十二五”开局之年,会议认为“节能减排形势严峻”仍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提出“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

冯飞:和去年相比,今年节能减排形势确实比较严峻。去年是“十一五”收局之年,地方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到今年稍微松懈就显得任务较重。另外,国际市场对于机电和轻纺产品需求下降,而国内对于重化产品的需求持续增加,这种结构问题加重了节能减排形势。节能减排有三种途径:结构减排、技术节能减排、制度和管理的减排。过去我们一直主要靠设备大型化的技术性减排完成节能任务,通过结构调整减排则明显不足,这反映出经济结构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甚至出现了反弹趋势,在这种背景下,形势严峻也是必然的。

关于环境保护税的改革,一个方面要“利税清费”,因为过去采取排污收费方式的效果并不理想;另一方面实行污染者付费原则,提高收费标准和污染支付成本。(记者 谢光飞 郭朝飞)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