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85岁英国老人乘筏横渡大西洋|美国发明蘑菇塑料可制作降解汽车零件|英单身女花2万英镑为狗狗举办婚礼|
中国日报精选
光明行传递闪亮真情
2011-04-05 07:00:1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6日报道:当珍妮 ·坎戈玛睁开她的双眼时,她并没有看到她最想见的人。

那个人便是朱思泉——为珍妮摘除白内障、植入人工晶体的眼科医师。此刻的朱思泉正在她的隔壁为下一个病人做手术。

珍妮现年76岁,在近五年内,她看到的第一幅清晰画面是一群医疗装备齐全的中国人。但是这群中国人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而是来自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的志愿者。

“珍妮一定觉得她被送到中国了,”朱思泉开着玩笑说。

奇通圭扎中心医院,距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以南40公里,是2011“中非光明行”活动的主要阵地。正是在这家医院狭小的手术室内,来自北京同仁医院的医生们免费为当地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79岁的菲利普.德拉米尼也是此次光明行活动的受益者之一,他的故乡距医院有480公里,白内障使他不得不告别他从事多年的司机职业。拥有52年驾龄的他能开各种车,且从未有过事故纪录。

穿着正式、带着眼罩的菲利普现在看起来很矍铄,他说他是从广播和电视了得知中国医生要来津巴布韦的消息。“海报遍地都是,消息不胫而走,”菲利普说。“我第一次见到中国人是1953年,那会儿有中国人在津巴布韦开餐厅。最近来这工作的医生和工程师越来越多,这太棒了。”

菲利普说他厌倦了等待接他和其他病人的巴士,那辆车会送他们去军营过夜,第二天再把他们送回来摘眼罩。一想到他即将复明并且又能开车,菲利普喜不自禁,但转而用平静地口吻说道:“上帝保佑世人。”

在3月19日到24日短短的几天内,仅朱思泉医生一个人便为500名病人做了手术。而在朱医生的周围还有一群无名英雄,在医疗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提供了帮助。

“我没想到朱医生可以在一天之内治疗那么多患者,” 海航的志愿者之一陈钢说。“我的爷爷在四、五年前也做过白内障摘除手术,可当时手术时间超过了一个小时。”

由于当年陈钢的爷爷接受的是传统手术,而朱思泉医生所实施的手术则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因此现在每个病人的手术时间仅需2-3分钟。

陈钢最初是被安排在手术室外的。但鉴于他体格魁梧,重达220斤,他被调到手术室内协助将病人抬上手术台。“有些病人真的很沉,”陈钢说。

“我的女朋友也在海航工作,她对慈善公益项目一直很有激情。此次活动名额有限,可能因为我能搬得起重物,我入选了,而她没有,”陈钢说。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是2011“中非光明行”活动的赞助者之一,这是它在六个月来第二次参与到这一公益项目。2010年11月,海航职员第一次入非,为津巴布韦的300名白内障患者提供了医疗帮助(同时也在马拉维治疗了300名病人)。而在中国内地某些不发达地区,由于阳光照射过度导致白内障病发率较高,海航也曾赞助过针对这些地区白内障患者的公益活动。

王子源,与多数海航的其他职员同事一样,只参与过此前国内的项目。“在津巴布韦,医院的房间起初没装空调,我们整日汗流浃背,我负责传递手术机械以及抬病人下床,” 王子源说。“朱思泉医生的奉献精神让我很感动,作为国内权威的眼科专家,他总是在工作,只有在午饭点休息一个小时,毫无怨言。”

由于医疗设备庞杂且每天的病人不断,海航的八名志愿者不得不分班轮值。但他们的工作上手很快。从手术前对患者的眼部清洗、瞳孔扩张到区分人工晶体的型号、传接手术器械,他们都驾轻就熟,与专业医护人员无异。

白内障患者眼部的分泌物常使这些志愿者感到不适。一些志愿者承认“面对大龄患者的眼睛不是什么良辰美景,”但他们从未表露出任何不适,并最终都克服了这种感觉。

“许多患者多年来一直在等着这样的一个机会。你可以看出他们的脆弱和无助,”志愿者之一牛圆宇说。“尽管病人们不说英语,我们无法沟通,但我可以体会到他们的痛楚。”

有一天,一个病人想拿一罐可乐,但没拿着。在他继续抓取那罐可乐的时候,牛圆宇帮忙递给了他,同时发现那是个空罐子。“当我把可乐放到他的手中,我不知道这对他意味着什么。是他可以省下了喝可乐的钱还是其他的?当我的手碰到他的手时,我感到他的手在颤抖,” 牛圆宇说。

对海航职员李仲煦而言,这趟非洲之旅本是源于好奇,但很快,当他凝视着病人的脸时,他觉得好奇心已被“一股责任感和义务感”所替代。

“那些饱经风霜的面庞很少绽放出笑容,但当他们对我用中文说‘你好’和‘谢谢’时,我觉得(帮助他们)是我做过的最有价值的事情。”

李仲煦在前往津巴布韦的航班上度过了他的28岁生日,当时,机组成员给了他一份惊喜——为他举行了一个生日派对。“我非常有幸能成为这次光明行的一员,那个生日是我这生中非常令我难忘的一刻。”

海航的张峰同样觉得非洲之行充满了欢乐。他在大学生时代就曾做过残疾人运动会的志愿者。“能够参与此次中非光明行并给他人提供帮助对我来说意味深长。我和当地医院的职员都成为了朋友,也了解了很多关于非洲的知识。”

志愿者潘猛表示整个行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对非洲有着一些先入为主的概念,但当你身入其中之后会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儿。”

海航的“光明行”项目带着一点个人因素。“我的母亲患有青光眼,”海航总裁王健说。“她的康复让我萌生了帮助更多母亲复明的想法。”

海航的首次光明行行动即与北京同仁医院合作,在白内障患者人数达两百万的青藏高原启动。“之后光明行走到了非洲,下一步计划扩展到南美,”王健说。

王健对“借慈善宣传企业”的说法并不认同。“作为企业家,我的确追逐利润。但是当我从事公益事业的时候,我完全不考虑投资回报或者提升企业声望。公益事业是要尽可能平静地去给予爱。”

张若萍已在海航工作19年,并无任何医疗工作的经验。“我过去是教表演课的老师,活跃气氛是我的强项,” 张若萍说。多年前,她收养了一个3岁大的女童,那个女孩儿很可能是因为残疾而被遗弃。

“我相信我能把她抚养成人,因为我可以给她关爱,”张若萍说。她的确做到了,如今,被她收养的女孩已上了中学。

47岁的张若萍是八名海航志愿者中唯一的女性,虽不像她身边二十多岁的同事们青春洋溢,却散发出温馨的母爱。在光明行活动的最后一天,她泪洒现场,拥别当地的医生和病人,用手势分享她的情感。

“这里我受到了欢迎。我打心眼里觉得我们和当地人没有什么不同,所以在交流的时候我也不觉得有什么困难。你付出了真心,别人便会感受到,这不需要任何语言来表达。”(中国日报记者 周黎明 黄一鸣 编译 孙力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骇人鬼城:核事故污染地区
为避辐射,13万人撤离,如今,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周围的隔离区仍是一座空空的“鬼城”。 >> 详细

论坛
日本和服隐藏了什么秘密?

端庄娴雅的和服,是日本女人的最爱。为什么呢?原来这美丽的和服里面,隐藏着一个秘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