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墓地购买不过是一场租赁?令人困惑的殡葬经营|维珍老板冒险计划:独自驾潜艇探索大洋最深处|考古学家欲挖《蒙娜•丽莎》原型骸骨复原微笑|
财经>中国经济
中国股市为何迎着加息通道上涨
2011-04-07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4月6日开始,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再度上调0.25个百分点,存款利率达到3.25%,贷款利率达到6.31%。面对加息,沪深股市以上涨回应。那么,昨日的上涨是昙花一现还是继续上涨的前奏呢?股市将如何应对通货膨胀预期呢?

自2010年10月19日以来,央行已连续第四次加息。总体来看,加息节奏和力度兼顾了抑制通货膨胀和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平衡。鉴于今年上半年加息的幅度早在预期之内,4月6日加息有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偏于正面。

3月23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上说,目前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3%,贷款利率6%以上,相对其他国家的低利率或者零利率,“我个人认为中国目前的利率‘很舒服’,太高了会吸引热钱。”有评论认为这预示短期内不会加息。我不赞成。其实加息已是央行既定政策,并且更高层也支持这一选择,认为可以通过加息部分地收缩物价上涨的货币因素。易纲所谓的“很舒服”,其实是在为央行货币政策“背书”,是指央行拿捏得很得体,而非短期内不再加息。

可从四个方面观察加息对股市运行的影响:

首先,加息是2011年宏观调控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尽管它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确实可以抑制一下通货膨胀。现在通货膨胀压力较大,但一大半是外部输入的。加息有被迫的因素。但客观效果也不坏,至少利弊参半。从有利方面看,加息稳定了公众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期,就是对股市的利好。

其次,我国货币投放之所以经常表现为“过剩”,根源还是在于经济结构调整不到位。投放的货币会快速聚集到房地产以及商品流通交换领域,而居民的教育、医疗等公共保障投入增长缓慢。一方面,缺钱的地方嗷嗷待哺;另一方面,部分流通交换领域畸形膨胀。这种怪相之下,必然导致加息减息都有投鼠忌器之嫌。所以,加息必须适度,做到“舒服”。

此次重新进入加息周期,并不是要从根本上影响规模以上企业的正常融资需求,受伤的可能是部分小企业。所以,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以及其他的上规模的上市公司,其实不缺钱。业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已经昭示了,上市公司不缺钱,业绩增长可持续。这足以让投资者安心持股。

第三,越是加息之时,越是货币相对充裕之时。今年上半年货币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这对于股市资金是一个重要支持。处于上涨进程中的股市具备继续表现的货币条件。一旦到了下半年央行不再加息,则说明流动性收缩已然到位。届时,股市资金反而不足。

第四,如果快速大幅度加息,搞所谓的一步到位,则会导致实体经济震荡,即使央企也要遭受收缩之痛。真是那么做,大家就都不会“舒服”了。现在看,央行政策还是兼顾了诸多现实情况,应当予以肯定。这样做的代价也是可以预料的,就是经济热度不可能快速降下来,通货膨胀不可能一下子压下来。也就是要“软着陆”。

再从宏观调控的初衷来看,恐怕不会是让经济减速、股市凋敝,而仅仅追求较低的通货膨胀率。那么,维持适度通货膨胀,保持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速,是最佳选择。在调控过程中,股市保持一个较为活跃的氛围,对于整体经济不是坏事。而股市本身的诸多数据可以支持的是,大盘指数、蓝筹股的市盈率比较适当,估值有吸引力。那么,股市继续上涨就是必然的了。

我预计,上证综指很可能在近期有效站上3000点,并在银行、地产板块带领下,冲击更高点位。(董少鹏)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骇人鬼城:核事故污染地区
为避辐射,13万人撤离,如今,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周围的隔离区仍是一座空空的“鬼城”。 >> 详细

论坛
15个最热辣的啦啦队长
啦啦队长是性感尤物,短裙,翻转,男人成长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热辣女孩都在啦啦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