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题首页  >  专稿

国防部外办原主任:亚洲军费普遍增长 中国国防费合理适度

2014-03-05 10:31:09      来源: 中国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原主任钱利华少将4日表示, 中国的国防费是在合理、适度范围内,外界不要过度猜测。即使将来中国军费持续增加,其增加幅度取决于国家经济发展状况。

中国国防支出增长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热点。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财政预算报告里公布2014年国防支出将增12.2%,升至8082.3亿元。2013年我国国防预算为7202亿人民币。

钱利华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中表示,我国的国防费规模是合理的,是政府根据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根据国防建设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来合理确定军队建设的投入规模。

同时我国的国防预算按照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国防费实行严格的财政拨款制度。军队严格执行,严格审查,严格结算,因此国防费是依法依规办理,非常透明。

国防费占GDP比重低

针对国防预算的增加,钱利华称对此需要辩证看待。我国的国防费看似在增加,但是占GDP百分比实际上在下降。曾经有一段时间国防费用占GDP百分比达到7%左右,但是这三四年占GDP比重只在5%多一点。

钱利华还引用国际机构数据支持这一事实。

世界银行统计称中国国防费预算事实上在过去4年略有下降,从2009年占GDP的2.2%降到2012的2%。在过去十年,中国国防费都在占国民GDP2%左右上下浮动。而同期美国占GDP百分比从2003年的3.6%上升到2012年4.2%。

钱利华同时指出,中国的国防费只是随着经济增长而增长。政府各项预算都在增长,其他各方面政府支出都在提升,如果国防费多年都保持一个水平,是不现实,也没有道理的。如果中国国防费保持在80年代的水平,这一比例相当于非洲国家的水平。

“对于一个大国面临复杂的周边环境,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如果不增加军费是不可能,不可想象的”。

亚洲军费普遍增长

钱利华同时表示,亚洲军费普遍都在增长,亚洲国家都在不同程度增加国防投入。

亚洲军费增长已经成为全球军费增加的主要来源,继2012年首次超过欧盟后,2013年达到3200多亿美元,比2010增加了23%,占全球军费的20%左右。

其中中国,日本,印度,韩国,澳大利亚已经跻身全球15位军费支出国家。

究其原因,既因为亚洲地区格局变化,也有地区热点不断增多,领土领海争端频现,也有一些国家调整了亚洲战略引发了军费增加的因素。

但钱利华否认外界舆论认为的亚洲存在军备竞赛。

“军备竞赛是北约和华约组织在冷战大背景下,为了争夺世界的霸主地位,扩大影响和势力范围,开展了涉及各个领域的竞赛。目前亚洲没有军备竞赛,”钱利华表示。

强有力回击挑战

钱利华同时表示国家和纳税人花了这么多钱在建设军队,希望军队能够强大,保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军费没有白花,军队建设在不断发展和推进,军队能够承担起政府和人民所希望他能承担的职责。一旦周边发生不测,军队将会义无反顾的执行中央的决策和指挥。”钱利华坚定地表示。

针对目前严峻的地区局势,钱利华表示“我们不希望战争,希望管控危机,希望通过我们努力能够阻止战争,化解冲突,获得和平,但是这不取决于中国,取决于地区各国相互合作,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钱利华强调,国人不要预测有冲突,应该乐观的客观的看待周边安全形势,维护和平促进经济发展还是各国所寻求的目标,都不愿意发生战争。

“但是如果有人挑战底线,硬是把中国拖入战争,我们将给予强有力的回击,”钱利华表示。(记者 吴姣)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国防部 中国 国防费 合理适度

推荐阅读

图解总理记者会精彩语录

3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

详细>>

关键词解读政府民生答卷

医疗、教育、养老...新一任政府首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详细>>

发改委重组在即 反垄断角色更加坚定

中国政府将收到旨在“翻新”其庞大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若干提议,但该机构作为反垄断监管者的角色最终可能会被提升。详细>>

19家外媒看总理记者会 最关注经济改革反腐民生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窗口,也一向是外媒记者的“新闻盛宴”。而每年一次的总理发布会,由于直面总理的机会难得,中外媒体基本都会关注热点问题。

详细>>

外媒: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两高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决心;而且,报告中颇具新意的司法公开和透明也得到较多着墨,料将获得高票支持。详细>>

外媒看两会:中国领导人愈来愈懂得展现幽默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它将消除刑讯逼供的使用,阻止地方官员干预司法判决并允许法官自己做出决定。详细>>

中国两会看点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和国防预算受关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一年一度的国家立法机关会议3月5日拉开序幕。所有人都密切关注着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和军费支出计划。详细>>

三月看两会:让梦想照入现实

让两会的提案照入现实的过程虽然漫长,但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详细>>

“开放”成新闻中心外媒记者热词

3月1日,偶遇的外国记者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开放”。详细>>

全国两会引外媒热议 驻华记者关注反腐倡廉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详细>>

两会会场的美女记者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各路媒体人来人往,美女记者永远最抢眼。详细>>

网民:对深化改革的十大期待

普通网民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有着这“十大期待”。详细>>

两会建言:工会维权难在哪里

作为一个群众组织,工会手中拥有的是什么?详细>>

两会花絮标签识茶杯

北京首都机场候机楼内配备的两会代表团茶杯上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加以区别详细>>

两会建言“有哪些民生亮点”

百姓期待今年两会上民生问题有更多亮点详细>>

“两会”代表委员住地

历届“两会”代表委员住地大盘点详细>>

为两会不再沏茶倒水点赞

服务员们将不再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详细>>

香港代表感慨两会节俭风

节俭是有益于国家的积极转变。对豪华食品和葡萄酒的需求将会减少详细>>

农民工的身份何时转变

笔者就是一名90年代初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者详细>>

关于校车驾驶安全的建议

随着校车事故的逐年增多,校车驾驶安全已成为最被关注问题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