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穆尔西访华,重视接续埃中友谊

2012-08-28 09:23:21 来源:解放日报 热点专题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起,埃及总统穆尔西开始访华。有西方媒体评价道,穆尔西中国行是“为钱而来”,话语中泛着酸溜溜的味道。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平衡外交

其实,这种说法颇有几分以己度人的意味。要知道,美国目前还是埃及最大的“金主”,军事援助加上经济援助,每年至少提供给开罗当局20亿美元。如果按照那些媒体的逻辑,那穆尔西岂不应该一上台就直奔华盛顿?

因此,看待穆尔西访华,应联系埃及新政府一系列外交动作来分析。穆尔西出访的首站是海湾地区老大沙特;今天起访问中国,30日访问伊朗,下月中旬将访美国。这四站选择颇值得玩味。虽然沙特与伊朗都是中东大国,前者是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铁杆盟友,后者却被美国视作本地区的头号“刺儿头”。同样,虽同为世界大国,中美被看作是东西方发展模式的代表。如果说这四国对埃及有何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对埃及未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中国前驻埃及大使安惠侯就认为,无论在处理与伊斯兰世界关系,还是在发展与大国关系时,埃及新政府都奉行“平衡”的外交战略,其外交决策首先基于自身国家利益出发,而不是考虑迎合某国的战略方向。

当然,由于穆巴拉克时期的政策惯性以及现实需要,华盛顿对开罗的影响短时间内难以消除。因此,考虑到新总统的穆斯林兄弟会背景,客观上也需要他股力量对美国进行制衡,“而中国被阿拉伯世界看成是平衡美国影响的一支力量”,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表示。

由此可见,说穆尔西仅仅为钱而来,未免太小瞧这位博士了。

议题广泛

埃及新总统访华将同中方领导人讨论哪些议题,为外界所关注。

接续长期保持的埃中友谊,应是穆尔西此访的第一要务。埃及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中东与非洲国家,在1999年成为首个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中东国家。自埃及国内政治动荡以来,中国表态谨慎应对得当,使两国关系没有脱离原先的积极轨道。上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穆尔西发来贺信,并派出外长作为特使赴会。相信通过此访,中埃政治关系能够平稳过渡到新阶段。

当然,加强经贸合作也是此访的题中之意。据悉,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埃及《独立报》援引埃及驻华大使雷兹克的话说,此次随同总统出访的包括“高级别部长级代表团”和本国能源、农业、通信等领域的重量级企业家。可见,经历重大变革的埃及如今迫切希望能够吸引外国投资、增加商品出口,以期在短时间内恢复和加强经济发展。埃及华夫脱门户网主编萨布里就表示,中国的资金、巨大市场、发展经验以及技术成果,都是埃及所看重的,总统此访对埃中经贸合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此外,两国领导人也将磋商地区热点。国内动荡削弱了埃及在阿拉伯世界“带头大哥”的地位,穆尔西上台后希冀重振其地区大国形象,首当其冲的就是参与解决叙利亚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华黎明表示,开罗当局不久前提出倡议——举行埃及、沙特、伊朗、土耳其四方会晤,帮助解决叙利亚危机。相信埃及领导人访华,会与中方就这一议题交换看法。

对于未来中埃关系,专家普遍表示乐观。这不仅因为两国的传统友谊以及经贸往来,更重要的是,中埃两国都尊重他国的发展模式,尊重文明多样性,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以意识形态划界,这与某些国家动不动就挥舞制裁大棒甚至军事干预形成鲜明对比,这可以被视作中埃关系的重要基石。“毫无疑问,在穆尔西总统访华之后,中埃关系一定会向前发展”,朱威烈如是说。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