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奥巴马再陷“麦克风门” 与梅德韦杰夫私聊曝光被指向俄妥协

2012-03-28 08:38: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奥巴马再陷“麦克风门” 与梅德韦杰夫私聊曝光被指向俄妥协


奥巴马身子略微前倾,想要同梅德韦杰夫讲些悄悄话。

综合外国媒体3月27日的消息,正在韩国首尔出席核安全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在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一次私聊中向后者承诺,一旦他再次当选美国总统,将在反导系统等有争议的问题上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奥巴马这番罕见直率的话因麦克风未关而被曝光后,立刻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

当时,奥巴马在结束与梅德韦杰夫长达90分钟的正式会晤后,身子略微前倾想要同梅德韦杰夫讲些悄悄话。谁知道,由于麦克风没关,他们的私聊内容被会场的几十名记者听得一清二楚。

“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但重要的是他(普京)要给我空间。”奥巴马对梅德韦杰夫说:“这是我最后一次选举,当选后,(在这些问题上)我将有更大的灵活性。”梅德韦杰夫回应说,他明白奥巴马的意思,将会把这个讯息带给普京。

目前,美俄关系因美国及其盟国计划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而受到困扰。美方坚称此举旨在防御来自伊朗的潜在威胁,但是莫斯科方面认为反导系统会侵犯俄罗斯的主权,梅德韦杰夫和普京都明确表示反对此事。

对这场麦克风风波,白宫26日回应称,奥巴马的话反映了现实。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本杰明·罗兹说:“因为2012年是俄美两国的选举年,俄罗斯举行选举和领导人换届,美国也将举行选举。显而易见,这不是我们能够达成一致观点的年份。”

但是,美国共和党人对奥巴马的话进行了猛烈的抨击。共和党议员、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迈克·特纳知晓此事后立即致信奥巴马,要求他“紧急解释”自己的言论,并威胁国会将阻止一切试图削弱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称奥巴马的言论“令人震惊、令人不安”,这显示奥巴马打算在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上屈服于俄罗斯,“关于自己的真实意图,奥巴马必须对美国公众说实话”。众议院议长约翰·伯纳也在推特(Twitter)上发言称,他要好好听听奥巴马怎么解释“灵活性”。

这已经是奥巴马第二次因为没关麦克风而陷入尴尬。去年11月在戛纳G20峰会期间,萨科齐和奥巴马的一次私下交谈也因麦克风未关而被曝光。萨科齐当时说自己再也不能容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并称内氏“是个谎话篓子”。而奥巴马则附和萨科齐的话,还抱怨自己“不得不每天和内塔尼亚胡打交道”。

当时,共和党也曾抓住这个“把柄”猛批奥巴马,认为奥巴马政府开始“嫌弃”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最亲密盟国,这不利于两国关系发展。这一事件也被称为奥巴马犯下的“悲剧性错误”,不仅可能损害美以传统的信任关系,也会使他失去犹太裔选民的支持。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刘纯萍)

编辑: 梁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