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无奈辞职 称不再支持总理吉拉德

2012-02-23 08:15: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2月22日报道,正在美国的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22日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宣布辞职。陆克文称辞职的原因是因为无法得到总理吉拉德的支持,他对辞职的决定很遗憾。据称吉拉德此前对此事并不知情。

媒体早些时候报道称,资深工党成员最近正在催促吉拉德“罢免”陆克文。澳区域发展与地方政府部部长西蒙•克林表示,如果陆克文不能“合群”,那就应该回到“后座”,而吉拉德应当直截了当地向他说明这点;鉴于总理吉拉德至今未做出任何回应,即可视作她对“罢免”言论的支持。

陆克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简而言之,没有总理吉拉德的支持,我无法开展自己的外长工作。因此,提交辞呈是我作出的最恰当的决定。”

他表示,在美国而不是澳大利亚宣布自己辞职的决定是无奈之举,自己对此感到“非常不舒服”和“遗憾”。

据悉,陆克文将于24日返回澳大利亚,届时将发表一份有关其未来的完整声明。

对此,吉拉德回应称,陆克文在担任澳大利亚外长期间取得了许多成绩,尤其是在国际事务中积极而有效地争取和维护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吉拉德将在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陆克文这一突然决定作出进一步回应。

此前各界猜测,陆克文正在计划挑战吉拉德的总理地位,试图“夺权”,陆克文则予以否认。2010年6月,时任总理的陆克文因当时的副手吉拉德“策动”党内政变被迫下台,吉拉德后来获选党主席,从而接任澳大利亚总理。

陆克文1957年9月21日出生于澳大利亚东部昆士兰州的楠伯,英文名为凯文·拉德(Kevin Rudd)。1998年,陆克文当选为澳联邦众议员,并任澳反对党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2006年12月,他当选为澳工党领袖。2007年11月24日,他当选为澳联邦政府第26任总理。陆克文是第一位能讲流利汉语的西方领导人。2010年9月,陆克文被任命为任外交部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 编辑:梁杉)

编辑: 梁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