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大学生情人节发起行为艺术反对伴侣暴力

2012-02-14 19:22: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北京女大学生情人节发起行为艺术反对伴侣暴力
 
大学生志愿者在北京前门步行街发起行为艺术活动反对伴侣暴力(摄影:许琳)
 
 
 
北京女大学生情人节发起行为艺术反对伴侣暴力
 
 
大学生志愿者在北京前门步行街发起行为艺术活动反对伴侣暴力(摄影:许琳)

2012年2月14日中午,三位女大学生志愿者身着带有血迹的婚纱,妆扮成“受伤的新娘”出现在北京前门步行街。她们举着“平等才和谐,暴力无特区”、“暴力在身边,你依然沉默?!”等宣传牌拍照和展示,在前门大街边走边高喊“打不是亲,骂不是爱,不要暴力好好爱”、“爱,不是暴力的借口”的口号。同时,志愿者向路人散发反暴力的宣传资料。这也是北京地区第一次在情人节开展反对对妇女的暴力的街头行为艺术活动。

据此次行为艺术的发起人之一灰烬(化名)表示,自己也是伴侣暴力的受害者,这次“血染的婚纱、受伤的新娘”活动是受土耳其去年一次反暴力活动的启发,希望能引起社会和公众对伴侣暴力问题的重视。而选择在情人节这一充满浪漫爱气息的节日举行,也是为了提醒沉浸在满是幸福甜蜜的爱中的人们,亲密关系中可能也隐藏着暴力,妇女所受的暴力不止来自陌生人。

李麦子、灰烬、熊婧是三个女大学生,自大学以来,她们就关注并参与了许多与妇女权利和性别议题相关的事件。去年的李阳家暴事件让她们意识到家庭、婚姻和亲密关系并非暴力的避风港,今年情人节前夕,几个年轻人聚在一起,她们不禁想到,要做一些事情,引起社会对伴侣暴力问题的关注,进而发起了此次活动。

联合国人口基金的一份报告指出,在全球范围,妇女最常经历的暴力形式是亲密关系暴力,即通常所说的家庭暴力或伴侣暴力,220%到75%的妇女一生中遭受过一次或一次以上的情感虐待,20%-80%的妇女在遭受虐待后从未告诉过任何人。据有关数据统计,“全球平均每三个妇女至少有一人在一生中曾被一个亲密伴侣殴打、强迫性行为、或其他虐待。” 原中国法学会反对家庭暴力网络在浙江、甘肃和湖南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家庭暴力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生率约为34.7%。另一项关于女同性恋群体家暴的调查发现:接受调查的女同性恋或双性恋中约有40%的人遭受过来自原生家庭或是亲密关系的身体暴力。可以说,对妇女的暴力广泛存在,在婚姻和亲密关系伴侣中亦不能幸免。

编辑: 陈笛  标签: 情人节 行为艺术 伴侣暴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