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判处CIA“潜伏者”入狱13年 总统称西方加紧情报搜集

2012-02-13 08:45: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俄判处CIA“潜伏者”入狱13年 总统称西方加紧情报搜集
俄罗斯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内一景(资料图片)
俄判处CIA“潜伏者”入狱13年 总统称西方加紧情报搜集
俄罗斯一颗洲际弹道导弹正在发射升空(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2月11日报道,俄罗斯一家军事法院日前判处一名高级军官13年监禁,原因是他曾向美国间谍机构中央情报局(CIA)出售有关俄罗斯战略导弹系统的机密材料。

该军官名叫弗拉基米尔•涅斯捷列茨,是俄罗斯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的一名高级测试工程师。除了被判处入狱13年以外,他的中校军衔也已被剥夺。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位于俄罗斯西北部,距离首都莫斯科大约800公里。它是俄罗斯第一个航天发射场,也是世界上发射卫星最多的场地,其发射量约占世界航天器发射总量的40%,占俄罗斯卫星发射总量的60%。

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局(FSB)发表声明指出:“涅斯捷列茨承认,他曾将俄罗斯测试新战略导弹系统的相关情况出卖给CIA工作人员。”声明没有说明涅斯捷列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为美国盗取俄罗斯军事机密的,也没有提及他因此获得了多少回报。

不过,涅斯捷列茨的妻子伊琳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涅斯捷列茨曾写信告诉我,他没有做任何令人蒙羞的事,他没有出卖自己的祖国。我相信他,认识他的所有人也都相信他,但我不知道他为何给出认罪供词。”

在这一丑闻曝光之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曾在一次高级安全会议上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国家加大了对俄罗斯情报的搜集力度。他还说:“FSB在过去一年中成绩优异,成功制止了41名国外特工的间谍活动,抓获了158名国外情报机构的线人,其中包括一定数量的俄罗斯公民。”

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帕维尔•萨林表示,俄政府的上述举动或许是在为即将到来的俄罗斯总统大选“造势”,他们想让民众相信俄罗斯正处于西方国家的包围之中,因此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敢于与西方对立的政府。“为了灌输这一思想,俄罗斯政府需要借助于一些重大的恶性事件,以便向民众证明,西方间谍机构正活跃于俄罗斯国土之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周凤梅)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俄罗斯 CIA 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