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历数拉登10年漫漫逃亡路 6次“被死亡”|解码拉登:从“富二代”到恐怖大亨的不归路|英国王室高级官员:威廉与凯特未签署婚前协议|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拉登死亡
美国击毙"基地"领袖拉登 反恐斗争并未终结(图)
2011-05-03 14: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反恐斗争任重道远 谁是拉登接班人

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已被击毙,但专家认为,世界反恐斗争不会因为拉登的死而结束。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研究员沈骥如在接受中新网记者提问时说,拉登被击毙应该是国际反恐斗争的一个胜利,但是反恐斗争并不会因此结束,原因是“恐怖主义的产生有其深刻的历史根源和社会根源”。

沈骥如说,现在世界上还有不平等的现象,还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种族歧视、意识形态的冲突,恐怖分子可以利用这些问题做出极端行动。恐怖主义是否能最终从人类生活中消失,不是取决于恐怖组织一两个领导人、或者精神领袖的被杀,它的消亡需要世界各国并肩努力。

他还说,世界各国还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推动和谐世界的建立,只有做到以上几点,最终才能消除这个恐怖主义。

另有分析称,今天“基地”组织早已化整为零,分散到其他国家活动,因此“击毙拉登”只是具有象征意义的胜利,对消除全球范围内的恐怖活动影响不大,而且美军击毙拉登可能引发全球范围内恐怖组织的报复性袭击。

有媒体猜测,在拉登死后,出生于埃及的“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最有可能成为该组织新的领导人。美国联邦调查局曾为扎瓦赫里的人头悬赏2500万美元。

出生于埃及的扎瓦赫里曾是一位家境殷实的医生,上世纪80年代,因为支持抵抗入侵阿富汗的游击队,他与拉登在巴基斯坦白沙瓦相遇,并成为亲密“战友”。

有分析称,扎瓦赫里才是对美国威胁最大的恐怖分子,因为他才是精神领袖本?拉登背后真正的掌权者。

由此看来,全球的反恐任务,还是任重道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富盛名的10大狂欢节
放眼世界,大大小小的狂欢节数不胜数,人们化妆旅行,品尝美食,以独特方式尽情狂欢 >> 详细

论坛
组图:癫狂粉丝天雷滚滚
若为足球故,衣裤皆可抛,足球球迷的癫狂,绝非常人类可比: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