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历数拉登10年漫漫逃亡路 6次“被死亡”|解码拉登:从“富二代”到恐怖大亨的不归路|英国王室高级官员:威廉与凯特未签署婚前协议|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拉登死亡
美国击毙"基地"领袖拉登 反恐斗争并未终结(图)
2011-05-03 14: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国击毙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晚突然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已经死亡。在奥巴马发表演讲前后,许多美国民众已高举国旗聚集到白宫附近,他们高呼口号,庆祝拉登之死。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过去近10年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1日晚发表全国电视演讲,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已被打死。

美国欢庆拉登之死

奥巴马早些时候在宣布美军击毙本?拉登的消息时说,美国情报机构和军方在去年8月首次向他通报得到本?拉登下落的消息,美国最终发现本?拉登藏身于巴基斯坦境内。上星期,奥巴马批准了美军对本?拉登藏身处发动袭击。 

奥巴马在全国演讲中称:“击毙本?拉登是美国反恐行动上的重大成就。”

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称,世界头号通缉恐怖分子奥萨马?本?拉登被击毙标志着“美国的胜利”。

美前总统克林顿也说,本?拉登的死对全世界渴望和平、自由和合作的人来说都是重要的时刻。

在奥巴马宣布拉登被击毙后,虽然美国国务院立即向美国公民发布全球旅行警报,称可能会突发针对美国的报复性暴力袭击,但仍有大批纽约人向纽约世贸中心遗址和时代广场聚集,数以千计的民众挥舞着美国国旗,人们相互拥抱、欢呼、唱歌、演讲,哭着笑着高喊着“USA! USA!”。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的4架民航客机撞击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包括美国纽约地标性建筑——世界贸易中心双塔在内的6座建筑被完全被摧毁,其它23座高层建筑遭到破坏,3000人死于此次恐怖袭击。

“9-11”恐怖袭击事件是自二战日本偷袭珍珠港以来,历史上第二次外部势力在美国本土上造成伤亡惨重的袭击事件。

行动细节披露

当地时间1日凌晨,20多名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成员携带先进战斗装备,首先乘坐4“黑鹰”直升机从阿富汗飞抵巴基斯坦首都附近,然后掉头前往距当地60英里的北方城市阿伯塔巴德,以重火力袭击了当地一处豪宅。据悉,这栋建于2005年的民房价值约100万美元,但没有电话和互联网服务。美国官员最终确定,这里就是本?拉登的“家”。

在40分钟的短暂战斗后,共有22人被打死或者被俘。本?拉登在交火中“头部中枪”身亡。死者中据信包括拉登的1名儿子。

在突袭过程中,美国一架直升机因出现故障而下坠。最后,这架飞机被机组人员和突击队毁掉,机组人员乘坐另外的直升机离开了这栋建筑。

媒体透露美军在展开行动前曾搭建模拟建筑进行反复演习。

袭击发生地的一位居民说,突击队于当地时间凌晨1点10分登陆该地区并突袭了一栋房屋。他说,整个地区都受到了大规模爆炸的震动。

美国官员称,击毙本?拉登的美军突击队曾做好活捉拉登的准备,“在交火中他(拉登)一直负隅顽抗。结果,地面行动队员将他击毙。突击队员之前已经做好万一他投降就将他活捉的准备。”

美方称,突击队击毙拉登后,已经按照伊斯兰传统将尸体海葬。有官员称:“我们不想让某地成为(恐怖主义的)圣地。”

稍后,美方经过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证实“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已被打死。

此次突击任务由美国中央情报局长利昂?帕内塔负责,由美国王牌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执行。

美国在针对“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展开行动之前,并没有通知反恐盟友巴基斯坦。有官员称,这是为了保证秘密行动的完整机密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富盛名的10大狂欢节
放眼世界,大大小小的狂欢节数不胜数,人们化妆旅行,品尝美食,以独特方式尽情狂欢 >> 详细

论坛
组图:癫狂粉丝天雷滚滚
若为足球故,衣裤皆可抛,足球球迷的癫狂,绝非常人类可比: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