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华黎明:阿拉伯国家不团结 后哈马斯时代还未到来

2009-01-07 16:55:24

 

主持人: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以色列这个国家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非阿拉伯国家,在众多阿拉伯国家包围之中。您觉得这些众多的阿拉伯国家,在巴以的和平进程中会起什么作用呢?

华黎明:我先纠正一下,以色列并不是中东地区唯一的一个非阿拉伯国家,中东有四个,分别是以色列、伊朗、土耳其,再加一个塞浦路斯。尽管20几个阿拉伯国家,都同属于一个民族,但很遗憾,这20几个阿拉伯国家,从来没有在任何问题上达成过一致,没有形成过合力来对付以色列。所以现在他们在中东和平进程上能够发挥的作用我想也是比较有限的,特别是在阿拉伯国家比较有影响的大国,因为他们政府的政策跟美国比较靠近,甚至同以色列还有关系。现在以色列大军进攻加沙,大批的巴勒斯坦平民受到伤亡,在非常强烈的抗议情况下,这些国家的政府多少有一点变化。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像巴勒斯坦的阿巴斯就非常困难,因为他的同胞正在被以色列屠杀,正在流血,他怎么会同以色列握手呢,他处境非常困难。所以阿拉伯国家形成这样一种局面。

主持人:您觉得如果真的以色列打败了哈马斯,阿巴斯的法塔赫政权能否建立统治呢?

华黎明:哈马斯的群众基础太广泛了,从阿拉法特开始,在巴勒斯坦占统治地位已经几十年的时间了。时间长了以后,一是由于他同以色列的和解遭到了巴勒斯坦民众的不满,还因为是领导机构本身的腐败。所以才会有民选哈马斯当选,法塔赫最后败选。在这种情况下,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想要在重新赢得巴勒斯坦多数人的支持,前景越来越暗淡。

主持人:是否后哈马斯时代的加沙会出现权力的真空呢?

华黎明:现在我觉得谈后哈马斯时代还为时尚早。这场战争,以色列自己说可能会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因为现在统治加沙地区的哈马斯已经不是四、五年前的哈马斯,因为他们得到了外部的支持,其中就包括伊朗。所以在最新的消息中,以色列非常强调一定要封锁、掐断向哈马斯运送武器的通道。就是在这几年期间,由于外部的支援,哈马斯的实力,特别是武器装备大大改进。这次哈马斯用来袭击以色列的火箭弹,跟四、五年前的炸弹大不一样。而且现在不知道他储存有多大,如果以色列把他四面都封锁死了,不像2006年打真主党,真主党是可以通过叙利亚的通道,源源不断的得到伊朗的武器弹药各方面的支援。这次如果真是把他四面都封死了,哈马斯也就是现存的这些东西跟他打,不管时间多长,总有一天弹尽粮绝的时候。

主持人:今天早上的最新消息说,以色列在发动空袭之后首次决定可以谈判,但谈判的条件是切断从埃及到加沙的武器通道。您觉得以色列这种表态是真的,还是只是借口想切断这种通道。

华黎明:因为现在的社会对以色列的压力太大了,所以他不得不做出一个姿态了。我不是说不愿意停火,但有一个条件,就是解除我的安全顾虑。根源就在秘密武器通道,所以必须把这个武器通道封死。他用这种办法,来说服国际社会,他这个军事行动是有道理的。

主持人:所以说其实以色列现在面临着一个两难的地步,是不是这次有可能也会像2006年一样,仍然会颜面扫地呢?假如说赢不了的话。

华黎明:这次我看以色列是吸取了2006年的教训,做了充分的准备,而且对于哈马斯所有的武器储存、秘密通道事先都做了详细的了解。所以这次做的准备是非常充分的,而且做了长期的准备,打一场历时比较长的战争。我估计以色列即使不能消灭这个政权,也要让哈马斯大伤元气,让它以后没有能力再来威胁以色列的边界。至于说他会重新占领加沙,我倒不这么看。因为加沙已经撤出了,再重新占领,派军队去占领,对他来说是个包袱。而且将来驻扎在那个地方的军队,会成为巴勒斯坦老百姓的活靶子。

周晓沛:我同意华大使的意见。

主持人:中东地区在冷战时期,也是苏联争夺的地方。

周晓沛:冷战时期,美苏是两极格局,争夺的焦点就在中东。后来苏联解体了,俄罗斯事先占领了。但是就是现在,中东对俄罗斯而言也是近东,因为离得很近,它就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而且俄罗斯在中东还有传统的势力,包括叙利亚,包括伊朗,他们的关系很深。他可以通过这些国家发挥他的作用,而且据我所知,俄罗斯已经派了总统特使到中东去斡旋。

(环球在线: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