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外交讲坛二:中俄关系变化与巴以冲突

2009-01-07 16:55:24

 

主持人:聚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欢迎来到中国日报网站《外交讲坛》节目。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外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在上一期的节目中,谈到中美关系的变化和中国外交经历的几个阶段,那么本期《外交讲坛》我们将关注30年来中苏、中俄关系的发展变化,同时还将为您解读当前的巴以冲突。

今天在演播室里我们有幸地请到了两位曾在中国外交舞台上叱咤风云的外交官,第一位嘉宾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特约研究员,前中国驻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大使,周晓沛先生。周大使,欢迎您。

周晓沛:谢谢。

主持人:第二位嘉宾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特约研究员,前中国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华黎明先生。

华黎明:你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主要讲的是中苏、中俄关系的变化。两位大使,我们知道1978年可以说是中国外交的巨大转折点,当时不仅中美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苏的关系也开始从大的交恶走向了大的缓和。请教两位,当时中国对此做出重大调整的原因是什么?

华黎明:1978年中国实施了改革开放的总方针之后,就有一个很重大的战略转变,就是中国国内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转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这样的条件下,邓小平对国际形势重新做了评估。原来有一种估计认为是世界大战不久就会打起来,所以是一种备战的状态。当邓小平重新估计了国际形势之后,认为经过努力,世界大战是可以制止的,而且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世界大战打不起来。这样我们可以全心全意的从事国内建设。

当初就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想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是我们的周边环境并不好,首要的问题是和中苏关系还处在敌对的状态。这是当初中国的领导人非常关切的问题,所以首先外交上要花很大的力气,解除中苏之间的敌对关系。然后就有了一系列的将近10年时间的中苏之间的谈判。

主持人:周大使您觉得呢?

周晓沛:刚才华大使讲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国内的形势和国际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国内工作重点转移了,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外交也要以这个为中心,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首先是周边环境。

主持人:所以苏联离我们比较近。

周晓沛:苏联比较近,我们有7000多公里的边境,所以当时认为苏联是我们的主要威胁,有的报纸甚至说是头号敌人。所以小平同志讲了,整天诚惶诚恐的,怎么一心一意的搞建设呢?所以就要缓解关系。在这一时期就提出了要缓和紧张的中苏关系,所以小平同志经过深入思考以后,提出来要采取一个大的行动,向苏联传递信息,争取中苏关系有一个大的改善,要做点事。

主持人:做点什么事呢?

周晓沛:因为当时影响中苏关系的一个重大障碍,我们称之为三大障碍。也就是说,你在消除障碍上做一些实际的事情。

(环球在线: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