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本•拉登死前身体健康无需透析 曾服用壮阳补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美巴继续合作 谢中国力挺|拉登处搜获情报众多 CIA驻巴主管姓名遭泄|
时政>美欧>美国
聚焦四大议题
2011-05-10 09:37:20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日,为期两天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美国华盛顿正式举行,王岐山(专栏)副总理、戴秉国国务委员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将同奥巴马总统的特别代表克林顿国务卿、盖特纳财长共同主持对话。在此期间,两国将就此前提出的四大议题进行有效的沟通协调,以建立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既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也为国际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两国元首2009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的,是双方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过去两年中,双方先后成功举行了两轮对话,取得了丰硕成果,

而此轮对话又是在胡锦涛主席1月成功访美后,中美关系进入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背景下举行,预示中美第三轮对话将更为深入有效。

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于本月6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经中美双方商定,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建设全面互利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围绕这一主题,双方将讨论以下议题:

一是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包括推进新兴产业领域的贸易与投资合作等;二是完善金融系统和加强金融监管,主要包括金融业改革,跨境金融监管合作;三是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四是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主要包括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与挑战,将涉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东北非形势对地区和世界经济影响、日本特大自然灾害等议题。

促进贸易与投资减少政策障碍是关键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此前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这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其他国家。“美方再三表示欢迎中国的企业赴美投资,但是我们也收到很多中国企业对赴美投资受到阻碍的一些抱怨”。

朱光耀表示,正如美国政府代表美方企业向中方提出在准入方面的要求一样,中国政府当然要代表中方企业向美方明确表明中方立场和政策诉求,要求美方对中国企业进入美国提供一个良好的法律制度环境,特别是不要歧视中国的国有企业。

与此同时,美国两家知名研究机构5月4日联合发布报告,建议美国两党应联合向中国发出欢迎中国对美投资的明确信息,同时从联邦政府系统形成统一机制,鼓励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确保投资符合美国需求。

报告称,至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达到1万亿至2万亿美元,如果美国能够吸引1万亿美元的中国投资,可望创造70万份工作,有助解决美国现阶段出现的结构性失业危机,加快其经济复苏进程,可谓一种双赢的发展战略。

对此,上海浦东美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敦仁接受采访时就认为,虽然美国政坛存在“反华”势力,但商业界却迫切希望扩大对华交流。不过,周敦仁也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表示担忧,他提醒:中国海外投资不能继续维持“只交学费不盈利”的现状,“必须做足功课再出击”。

人民币汇率:改革方向双方认可 升值幅度仍存异

5月6日,在回答人民币汇率有关问题时,朱光耀表示,汇率问题是一个国家的经济主权,汇率政策是整个宏观经济政策框架的一部分。中美双方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向认识是一致;但中方坚持改革目标应为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而美方更强调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因此需要讨论。

在此之前,国内对于人民币升值的争论早已如火如荼,不少专家持否定态度。无论被动升值还是主动升值,在市场升值预期存在一定空间的情况下,都会吸引国际资金尤其是热钱流入中国境内,从而使得资本项目顺差增加,结果反而加大物价上涨压力。如此一来,通过人民币升值不仅无法抑制国内通胀,反而会产生“抱薪救火”的效果,显然不是中国政府想看到的。

对于历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民币汇率的改革方式总是绕不过去的话题。今年4月16日至25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领袖瑞德率团访华时,对人民币升值保持强硬态度的议员舒默亦在其中,此行目的显而易见,美方要求中国金融监管当局允许人民币更快幅度升值。

而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的背后风险巨大,这也导致中美贸易摩擦开始逐渐升温。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境外热钱快速流入,促使资产价格飙升,市场面临严重泡沫风险;若泡沫在无限吹大后被国际资本刺破,那么国际资本将获得巨大利润,而留给市场投资者的是“一地鸡毛”。

客观来看,人民币汇率应以实际有效汇率为标准,不能以单纯的兑美元汇率作衡量,如果双方都站在客观的立场上,就不会再这样针锋相对。对此,朱光耀指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美双方保持着畅通的沟通渠道。在改革方向一致的前提下,在具体幅度上看法的不同,双方可以通过沟通,通过交流,来深化彼此的理解。

急于改变双边贸易格局 或致“两败俱伤”

海关总署发布的今年1~3月我国对外贸易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而去年一季度为顺差139.1亿美元。这是我国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其中2月份73亿美元逆差创出7年来最大单月逆差值。

但是,就在今年一季度,中国加工业贸易顺差达771.1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加工贸易,第一季度我国逆差将达781.3亿美元,折合年率3125.2亿美元,即中国将成为贸易逆差国。所以,如果按美国要求削减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只能削减加工贸易。

因此,美国为了改变这一趋势,必须使国内生产加工的利润率赶上并超过海外利润率。这里的海外是指全球,主要不是中国。因为,截至2009年底,美国海外直接投资总存量中对中国的投资仅占1.41%。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削减加工贸易的困难在于地方就业和经济增长。仍以苹果公司为例,每年,仅苹果一家给富士康、广达、和硕、宸鸿和胜华等的订单,就约达1000亿元人民币,直接带动中国千亿GDP,解决上百万人就业。因此,现阶段削减加工贸易对中美双方均尚不可行,如果操之过急,将不利于中美两国现阶段的发展需要,而随着深入了解到贸易结构下的经济关系实质,也许本不必要的冲突就会随之化解。

由双边到全球国际经济稳定是重要前提

面对全球性挑战和两国间存在的问题,中美分别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发达国家,客观上需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双方通过对话、沟通、协调,可加深相互了解,增信释疑,有助于减少或化解两国关系在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潜在风险,对于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轮中美对话除双边问题的研究和探讨外,还将对涉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东北非形势对地区和世界经济影响、日本特大自然灾害以及能源价格上涨对世界经济强劲、持续和平衡增长所造成的影响等议题进行讨论。毕竟,国际经济和生存环境的稳定是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前提,希望通过以上讨论,促进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减少全球经济不平衡,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正如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5月6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所说,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既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希望通过讨论,促进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减少全球经济不平衡,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无敌宝宝们的超滑稽吃相
天真可爱的宝宝本来就惹人喜欢,当无敌宝宝们遇到美食,又会发生有趣的事呢 >> 详细

论坛
美国最性感航空公司
航空公司成立的初衷,是为自己的猫头鹰餐饮做广告,活色生香的猫头鹰女郎应运而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