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看国内的黑心中介如何忽悠赴美中国留学生?|奥巴马将阵亡士兵“说活” 致电其家人道歉|威廉夫妇为士兵颁勋章 凯特穿军服亮相|
时政>周边亚太>印巴
专访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美巴将继续反恐合作 感谢中国力挺
2011-05-10 08:34: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访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美巴将继续反恐合作 感谢中国力挺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资料图)

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虽然已经在巴基斯坦被美军击毙,但恐怖主义的威胁和挑战仍然存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5月9日在接受本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巴政府及民众有勇气和智慧面临这样的挑战。他同时指出,尽管有质疑声存在,但美国和巴基斯坦仍愿意继续反恐合作。他还对中国政府在拉登被击毙之后发表声明支持巴基斯坦的反恐贡献表示感谢。

***与美分享拉登藏身处情报已2年

对于美军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镇击毙拉登的行动,马苏德再次重申了巴基斯坦政府的立场。他指出,巴基斯坦没有参与美军击毙拉登的行动,这是美国的单边行动,美方没有事先通知巴方。

马苏德说:“我们已经向美国政府表达了我们的严重关切。因为我们认为,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他们应该尊重巴基斯坦的独立和主权,应该提前给我们消息,应该申请我们的授权,然而他们没这样做。”他特别强调,美国击毙拉登的行动“下不为例”,不能被任何国家当做范例。

马苏德表示,自从2009年起,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ISI)就在与美国中情局以及其他友好国家情报机构分享阿伯塔巴德的情报信息,这种合作一直持续到2011年4月中旬。

他还指出,巴基斯坦军方和情报机构,包括ISI在内,在打击巴基斯坦以及全球范围内恐怖主义组织的行动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在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取得的反恐成果中,绝大部分是在巴基斯坦有效的情报配合以及军方支持下才能取得的。


***美巴均表态愿意继续反恐合作

在本•拉登被击毙之后,美国和巴基斯坦双方都进行过一些表态,其中一些言论表达出怀疑、不信任等态度。

对此,马苏德大使表示,美国和巴基斯坦有长期交往,拉登被击毙后虽然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出现,但双方都进行过许多积极的表态,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都发表过非常积极的言论。虽然有不同观点,但是在反恐问题上,两国都愿意与对方合作。

马苏德指出,巴方不希望回到过去,“我们已经说过,拉登已经成为历史,我们应该翻过这一页。”

他指出,巴基斯坦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策略,再次展开合作,从而瓦解恐怖主义网络,挫败恐怖主义的力量。

“奥萨马•本•拉登虽然死了,恐怖主义却依然活跃,依然是一项重大威胁,我们必须时刻准备着。而且我们需要国际合作,以应对这个挑战,” 马苏德说,巴基斯坦政府和安全力量决心继续反恐斗争,直到巴基斯坦人民过上和平安全的生活。


***感谢中国的坚定支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5月3日就拉登在巴基斯坦被击毙一事答问时表示,巴基斯坦处在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前沿,巴基斯坦政府反恐决心是坚定的,反恐行动是有力的,巴基斯坦为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会继续坚定支持巴方根据自身国情制定和实施的反恐战略。

对此,马苏德大使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国政府的坚定支持表示感谢。

他还指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反恐方面一直有合作,两国间有领导层会面、防御和安全对话、安全机构的合作等机制,多年来卓有成效。

“我们认为中巴应携手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以及分裂主义,而且有信心看到未来的合作能够打击威胁双方安全利益的恐怖分子、挫败他们的欲求,”马苏德表示。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笛 编辑:孙恬)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美国女子产下健康6胞胎
医院调集超过50名训练有素的医务人员,只用3分钟卡罗尔便顺利产下6名婴儿,都平安健康。 >> 详细

论坛
实拍朝鲜的国家图书馆
朝鲜并非缺少现代化元素。整洁的环境,文明的秩序,人们生活是那样的简单和容易满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