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以色列人为什么支持战争?

2009-01-13 16:50:29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纽约时报》1月12日发表分析文章称,对于国外批评以色列的人来说,事实已经再清楚不过了:以色列在加沙的行动已远远超出“回敬”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几枚火箭的范畴,连续多日的进攻造成约90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其中多数是平民,一块孤立和贫穷的土地和上面生活的人们被战争带回到了原始的蛮荒时代。显然这种行动必须停止。然而在以色列,几乎没有人——至少是在犹太人中——觉得这样做不合适。

《以色列邮报》12日的评论版面中有文章问道:以色列人真的认为所有人都是错的,只有他们自己才是正确的吗?

答案是肯定的。

以色列商业日报《Calcalist》的编辑约尔·埃斯特伦说:“我们不能被大家所理解,这非常令人沮丧。差不多百分之百的以色列人都觉得这个世界是虚伪的。当我们的城市八年来遭到火箭袭击时,当我们的士兵遭到绑架时,世界(民众)在哪里?现在,我们为什么要考虑世界(民众)的观点?”

过去几个星期里,曾经时有分裂的以色列变得空前团结和互助。到处飘扬着国旗,名人们纷纷去看望危险地带的学校儿童,士兵们交口称赞军队的团结友爱和先进装备,邻里之间也有了更多关照。问问人们对于军队禁止记者进入加沙有什么看法,人们的反应是:让军队完成它的工作吧。

以色列人深信,他们的军队比其他任何武装人员都更努力地在保护平民,在许多情况下都保持克制而没有使用火力;而由于哈马斯在学校、公寓楼和公园等地设陷阱,并装扮成普通人隐藏在平民中,因此哈马斯才最应该对平民的伤亡负责。

《耶路撒冷邮报》的评论版编辑埃利奥特·耶格尔认为:“这只是一场战争,当我们不愿意伤害的平民受伤时,我们也不会感到愧疚,因为我们认为哈马斯利用这些平民作为人肉盾牌。”

“我们的确觉得遗憾,但不会感到内疚。以色列最重要的民族道德责任就是在这场冲突中占上风,战胜一种不道德的伊斯兰哲学。这是一场零和的冲突。这也正是国外的人们所不理解的地方。”

前社会学者和和平活动家珍妮特·阿维亚德指出:“在第一次和第二次黎巴嫩战争期间,都有更大规模的街头示威、守夜活动以及更多观点评论文章,但在目前的情况下,以色列全体公众都对哈马斯的不道德行为感到愤慨。”

当然,以色列也有其他的声音。有人质疑这场战争的价值到底有多大,有人为以色列军队的安危忧心,也有人不愿意看到地面冲突的升级导致更多平民伤亡。

对于140万名以色列的阿拉伯人来说,这场冲突已经制造了一种非常不同的感觉,一种愤怒和绝望掺杂在一起的感觉。目前为止反对这场冲突的最大规模游行是由一个阿拉伯政治党派组织的,有6000多人参与。但这仅仅是少数人的观点。民意调查显示,接近90%的以色列阿拉伯人目前为止都支持以色列发动进攻,街头采访也证实他们不仅支持、而且强烈支持这场战争。

剧作家及和平活动家Boaz Gaon说,他发现以色列公众强烈支持军方对平民丧生的解释,这令他非常失望。不过他也不支持哈马斯:“哈马斯让以色列的思维倒退了30年。他们扼杀了和平阵营的努力。”

当然,战争在国内外被描述出来的景象有所不同。以色列人在他们报纸的头版所看到的、晚间新闻广播所听到的并不是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们所了解的那样。以色列媒体侧重于以色列所受的苦难——持续的火箭袭击、受伤的以色列士兵等。然而以色列媒体所报道的内容并不能完全决定国家的议事日程。即使左派及和平阵营的人们认为这场冲突完全是哈马斯的责任,不久之后也会有道德和正义上的较量。

(环球在线: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