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纽约时报》:加沙危机打乱巴以“两国方案”

2009-01-13 06:30:02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美国《纽约时报》1月12日刊登了题为《加沙危机打乱“两国方案”》的专栏文章,分析了埃及和约旦在此次加沙冲突中的角色变化,文章摘要如下:

每当加沙出现伤亡的画面,埃及和约旦官员心中的忧虑就不免加深,他们不愿看到他们推行的中东和平进程中最基本的准则被拉离轨道,这个准则就是建立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在和平和安全的情况下共存的“两国方案”。

一旦以色列拒绝担负起在加沙的人道救援任务,那么埃及和约旦很可能将面临国际社会的压力要求其接收目前居住在其边境附近的巴勒斯坦难民。这显然是埃及和约旦不愿看到的情况。

在阿拉伯世界里,巴勒斯坦问题向来都是容易爆发、让人捉摸不定的,但同时又多少夹带着些许悲剧色彩。许多传统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未能成功地帮助巴勒斯坦人摆脱困境,这有损他们在本国民众心中的威望。但是,涉及到整个地区的对抗,加沙问题确实十分棘手。

埃及和约旦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巴以冲突,但这一方式面临多方挑战。首先,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和哈马斯就并不认同这一做法,他们反对这一“两国方案”。

因为拒绝开放埃及与加沙边境的拉法口岸,埃及已遭到外界不少指责。埃及官员辩解称,此举是为了对2007年以色列军队撤出加沙地带做出的积极回应,及遵守签署的边境安全协议。但是,这里显然还有一句潜台词:加沙问题已不再是埃及的事情。

埃及一名高级外交官日前甚至说了这样一段话,“加沙不再是埃及的责任,而且埃及也不打算收回加沙”。在1945至1967年间,埃及曾对加沙实行军事占领。现在,埃及正积极与各方磋商努力促成加沙停火,成功解决加沙冲突才符合埃及的利益。

当下,控制着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希望埃及能开放拉法口岸,但遭到埃及方面的拒绝,埃及仅答应开放人道主义救援通道以帮助救治巴勒斯坦伤员。而以色列方面则希望在加沙靠近埃及边境地带部署国际部队,切断哈马斯的武器走私地下通道,但也遭到了埃及的拒绝,埃及认为这一举动将侵犯其领土。

尽管埃及官员没有明确表示不愿对加沙地带负责,并一再重申支持解决巴以问题的“两国方案”,但他们不断向外界传达一个信息,那就是以色列对加沙是负有责任的。此次加沙冲突再次证明了“两国方案”在解决巴以问题上的脆弱无力,甚至不堪一击,但或许埃及并没有想好真正的解决方案。(环球在线: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