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奥巴马的改革应从制度框架入手

2009-01-12 11:12:4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纽约时报》1月7日的社论文章称,伴随着刚刚过去的美国大选年和即将结束的总统过渡时期,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已经持续了1年多的时间。现在,距离1月20日奥巴马正式入主白宫已经不足两周,新总统承诺的“一个21世纪的规章框架”仍未浮出水面。

目前的问题十分明确。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财政部和其他联邦管理部门更多依靠的是市场规律中的诚信而非制度来规避体制中存在的风险,这种做法最终让美国自己咽下了苦果。现在,只有推行依靠规章制度而运行的新体系才能恢复市场信心,从而最终使经济复苏。更重要的是,任何新体系都必须建立在外界愿意接受监管的基础之上。

奥巴马能做到这点吗?准总统还没能给外界一个明确的答复,而他此前的表态也没能给市场以很大的信心。在奥巴马的核心经济顾问中,也没有以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利益而著称的人。除了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不管在过去还是现在,没有任何官员对即将到来的灾难(经济危机)做出提前预警,或者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遏制危机进一步恶化。

玛丽•夏皮罗是奥巴马亲自选定的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她曾经在政府和工业监管部门有过十分出色的表现,但是她最为人所知的还是支持自我监管和提倡原则性法规。简单来说,就是她反对制定明确的法规。

另外,任命加里•金斯勒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的做法则更为令人担忧。金斯勒2000年曾监督起草了一项关于避免由于联邦期货管理漏洞而造成的衍生问题的法律,其中包括导致目前危机恶化的不良信用违约掉期(CDS,credit default swaps)。CDS和其他金融衍生品必须接受监管。国家现在需要的是一种能够进行公开贸易、并接受全面监管的交易方式。

最终,管理这些贸易衍生问题的新法律必须由国会制定,但对于该法律的起草和执行来说,任命商品交易所主要领导人一事至关重要。金斯勒站在何种立场上?他和华尔街的紧密联系会如何影响他的决策?他将在听证会上回答参议员们提出的这些问题。

面对参议员们提出类似问题的还有奥巴马的财政部长人选莫西•盖特纳。自2003年11月起,他一直担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这些年来,他一直都是和华尔街走的最近的监管人员,却对那些最终导致此次金融危机的无节制借贷行为熟视无睹。

奥巴马政府是否认真对待管理改革的一个初步标志是,官员们是否重视改进监管结构方面的问题。现在,监管者的权力和政令大量重叠,新的监管体系只能来自于新的法律,但这一过程不可逆。

新的法律除了直接对金融衍生品进行监管外,还必须能够限制那些金融机构为了增加回报而进行融资的总额,对于那些金融机构用于运作的资本必须提高其融资门槛。一个更为有效的监管制度必须要让金融机构在收益较好时建立资本储备,以应对不时之需。

除规定那些以前未被监管的投资手段外,华盛顿还必须本着公平的原则对未被监管的对冲基金实施管理。以前曾经出现过由于金融机构规模太大导致的失败给金融系统和经济带来了巨大危险的情况。这次危机告诉我们,那些金融机构可能已经密不可分,一旦危机出现,谁都无法逃脱,一损俱损。而解决之道就是对正规银行系统以外的金融参与者加强管理。

这些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有一个重要的错误假设必须被纠正:对于消费者和个人投资的不当保护将会损害企业利润和金融创新。而实际上消费信贷安全管理局早就应该建立。如果用适当的方式去影响购买金融产品和实践的消费者,这场危机就不会发生了。

解铃还须系铃人,金融危机的制造者是解决问题的最佳人选,虽然效果还有待证实。如果华尔街认为,奥巴马的决定足以使他们不用担忧将改变他们吸金方式的全球转变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如果你发现华尔街开始忧心忡忡了,那就是说新的规则开始起作用了。

(环球在线:刘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