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美国保护拒绝堕胎医务工作者新条例引争议

2008-12-19 10:40:3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布什政府12月18日发布了一项加强保护拒绝实施堕胎的医务工作者的联邦条例。新规定将允许美国的医务工作者在面临职业道德和个人宗教信仰冲突时,能够坚守自己的信仰,拒绝为病人提供服务。这项规定将在发布30天后、即奥巴马上任前两天开始生效。

根据这项被人们称为“良知权利”的新规定,在美国的医疗服务机构,比如医院、诊所、药店工作的医生、护士、药剂师及其它医务人员,一旦在工作中发现和他们所持宗教信仰相违背的医疗操作方式,比如堕胎、避孕、人工受孕等等,都可以拒绝参与治疗过程。所有接受联邦资金的医疗机构如果违反相关法律也将无法得到联邦资金的分配。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在声明中表示:“在过去30年里,国会通过了数条法律以保护医务工作者根据自己良知行医的自由。这个新规定将增强人们对这些法律的认知度以及根据法律行事的意识。”

评者们认为,这项保护措施涉及范围太广,以至于孩子的父母得到正当医疗服务以及精确信息的权利都受到限制。批评者们举例说,这条规则可能使药店店员拒绝出售避孕药。

在新规定最初提出时,就有数千人写信到卫生部抗议,有人在信中说,新规定完全忽视了父母们依法接受必要医疗保健服务的权利,而只是有利于保护医务工作者所谓的个人道德或宗教信仰的权利。

奥巴马新政府上台后若想推翻这些规定,可能需要经过冗长且繁琐的程序。目前至少有一名国会议员表示要提起新的立法提案来推翻这项规定。

(环球在线: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