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拉登多子抨击美搞暗杀 “恐怖皇太子”疑出逃|“百年地震预言”引恐慌 数千罗马人匆忙撤离|农场主栽树7000棵组成巨型“吉他”纪念亡妻|
财经>中国经济
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可促当地金融市场发展
2011-05-12 15:18:01      来源:和讯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最初仅能办理人民币存款、兑换等基本业务,到如今第一支人民币计价股票在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过去七年里,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稳步发展,更在去年下半年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范围扩大、境外人民币投资渠道拓宽后,呈现一派风生水起之势。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已达4514.19亿元,与跨境贸易有关的回款总额达1154.47亿元人民币。截至3月底,共有超过30个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总金额约为800亿元人民币。

业界普遍认为,香港正以其特殊的地位和优势,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中发挥着独特而难以代替的作用,而人民币离岸业务也成为支撑香港金融中心未来的关键。事实上,现如今,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在很大程度上已不啻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示范试验场。境外美元市场的经验表明,没有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将延迟,人民币国际化最终能够达到的程度也将大打折扣。人民币国际化首先从区域化开始,这可能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为此,和讯网与海通国际携手,在和讯网原港股频道的基础上,共同完善频道的内容建设,成为业内聚焦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和讯网首席运营官陈剑锋表示,和讯网进驻香港,将使香港更加深入了解内地财经市场人群、内地企业的发展前景和运作情况,也为香港投资者与内地投资者面对面的沟通提供了交流平台,促进内地与香港间经济、金融、贸易交流与合作,给香港商界创造更多的财富商机,为实现内地与香港经济与社会的共同繁荣做出贡献。

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4月18日,和讯网与海通国际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五年中,不断增强人民币的国际计价、贸易结算、投资和储备货币的功能,逐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在此过程中,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是实现相关改革的理想试验田。”

业内也有不少专家把人民币在境外建立离岸市场,称之为金融的“基础设施”。近期,伦敦新加坡“挑战”香港,争做人民币离岸中心,已经表明全球各大金融中心都看好人民币走出国门这件事情。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立,是我国金融监管部门构建金融“基础设施”,建立在监管方面的相互协调机制,为人民币区域化“走出去”铺路。在金融危机之后,各国都认识到货币支付、清算以及信息沟通等体系的重要性,如果这些金融“基础设施”顺利建设起来,则有助于监管协调达成一致,有利于金融机构在整个区域内较好地开展业务,也有利于支持该国企业在整个区域内更好地投资、融资和进行各种生产经营活动。

在仍以美元为主导的货币体系下,中国的人民币要“走出去”势必要冲击美元和欧元两个市场和体系,冲击以伦敦和华尔街为主导的金融秩序,在这种情况下正面的碰撞可能会影响到我国国际化的竞争,所以从区域化的角度“走出去”更有可能可以避开其锋芒。

所以说,在资金池初具规模、投资产品种类增加的背景下,建立羽翼渐丰的离岸市场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关键的一步;同时,作为离岸中心的一方也将受益。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其证券、资本市场将得到长足发展,有机会抓住更多商机,整体经济也会随金融市场的兴盛而腾飞,对提高当地金融中心地位有着积极的作用。

(来源:和讯网)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戒指上的精致大餐
没有钻石、宝石,不用铂金、黄金,这些可爱的戒指上演精致大餐,着实吸人眼球 >> 详细

论坛
最有福相女主播(组图)
女主播,人人都是美女,她们中很多人有着“福相”:董卿唇红齿白,周涛鼻子高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