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拉登多子抨击美搞暗杀 “恐怖皇太子”疑出逃|“百年地震预言”引恐慌 数千罗马人匆忙撤离|农场主栽树7000棵组成巨型“吉他”纪念亡妻|
财经>中国经济
国寿太平又买新楼 12险企投资房地产 公开数据存疑
2011-05-12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有消息人士透露,太平集团在金融街的太平金融大厦正在筹备当中;这一消息发稿前尚未得到负责太平集团方面的官方确认。而中国人寿近日则宣布宁波分公司与国寿财险一同以人民币9.2亿元的总价购置宁波三宝世纪大楼。由此看出,险资投资地产的热情依然不减。

同时,《证券日报》保险周刊也从各家保险公司最新披露的年度信息中获悉,除了前几家常见诸报端的大型保险公司外,很多中小险企资产负债表中也明确出现“投资房地产”这项指标。据不完全统计,116家保险公司中,明确列出此项指标的公司共有12家,资产额共计184.45亿元,显然,险资进入地产行业的资金量要大于这个数字,因为诸如中国人寿、太保这样的投资大户,都将这部分资产隐入其他资产、在建工程等项下。

国寿9.2亿元宁波买楼

近日,中国人寿官方网站挂出一则公告称,“本公司宁波市分公司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产险公司”)宁波市分公司一同以人民币920,461,815 元的总价购置宁波三宝世纪大楼(原暂定名为“三宝国际金融大楼”)。

三宝世纪大楼系由宁波靖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靖合”)在位于宁波市灵桥路以西、狮子街以东、药行街以南、君子街以北、面积为5,352.00 平方米的地块上建设的钢混结构办公用房。三宝世纪大楼建筑面积共37,569.87 平方米,本公司宁波市分公司以人民币774,161,535 元购置其中的31,598.43 平方米(占总销售面积的84.11%),财产险公司宁波市分公司以人民币146,300,280元购置其中的5,971.44 平方米(占总销售面积的15.89%)。

国寿涉水地产之深是行业内有目共睹的,公司还专门设有国寿地产,专门从事地产项目的投资。如今,具体的工作已经延伸到地方分公司,可见,国寿的热情之高。

与此同时,记者也从太平内部人士了解到太平集团将在北京金融街的太平金融大厦正在筹备。但这一消息发稿前尚未得到负责太平集团方面的官方确认。

自去年险资进军商业地产正式放开后,各家保险公司频繁有所动作。

比如,去年底,中国人寿四川省分公司将成都市天府大道北段966号园区5号楼收入囊中,都邦财险、和谐健康保险和标准投资集团组成的联合体以25.2亿元夺得北京中服地块中的6块地的Z5地块等等。

12险企投资房地产远不止184亿

这反映到公司的财务报表中,最直接的是“投资房地产”,但是记者在保险公司已公布的年度信息中发现,大多数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并没有这一直观的指标,或者资产额为0,除了以下12家公司:

平安人寿“投资房地产”57.76亿元,同比增长44.8%;泰康人寿20.58亿元;平安财险“投资房地产”19.36亿元,同比增长20.4%;人保财险“投资房地产”15.77亿元,同比增长123%;合众人寿“投资房地产”6.37亿元;新华人寿“投资房地产”5.13亿元;华泰财险“投资房地产”4.97亿元,同比下降3.1%。民生人寿“投资房地产”3.40亿元,同比下降2.5%。太平人寿“投资房地产”1.34亿元,同比增长4.9%。华安财险“投资房地产”4877.6万元,同比增长4.9%。大众保险“投资房地产”1124.85万元,同比下降5.4%。国寿集团“投资房地产”49.49亿元,同比下降1.5%。

但是,即使是公布了“投资房地产”科目的保险公司,这一项下的数字显然也不是公司投资地产的总投资额。

“实际上,保险公司投资地产会根据保险公司不同用途划分到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其他资产等科目下,甚至这些划分带有很强的主观性。”业内某资深从业人士分析,“但是保险公司最大的固定资产不就是办公楼吗?”

我们注意到,中国人寿2010年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其他资产三项共计219.1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增长22.11%,在建工程下降41.18%;其他资产增长16.2%。(赵晓菲)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未来:人类将与机器融合?
读心术,人体器官商店,灭绝动物复活,星际飞船,人机融合,未来百年,将不再是梦想 >> 详细

论坛
击毙拉登的美国海豹突击队
美国海豹突击队是世界上最为神秘的特种作战部队之一。他们个个文武双全,体魄强健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