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布什政府考虑有序破产 汽车巨头股票大跌

2008-12-19 17:37:34

 
美国汽车三巨头的“标志”,从左至右依次是通用、克莱斯勒、福特。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12月18日表示,布什政府正考虑采用有序破产的方式拯救濒临绝境的汽车业,但美国汽车三大巨头对此表示反对。

目前,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正准备关闭更多分公司,并称将再裁减50万名员工,这对已相当脆弱的美国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就在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在翘首企盼政府“救助粮”的时候,保尔森和布什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有序破产”。根据美国有关破产法的规定,有序破产是指申请破产的企业可以在法院监管的范围内继续维持经营。

保尔森称,应避免底特律汽车商破产,除非有序的重组是避免他们彻底垮掉的最好选择。与此同时,布什在当天美国企业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说:“按照正常情况,通过破产法庭有序破产是解决信贷问题、企业重组的最佳方式。但问题是现在并不是正常时期。”不过,两人都未承认政府是否会采取让三巨头有序破产的措施。有消息称,政府对汽车业的救助计划最早有望在19日出台。

民主、共和两党的国会成员都认为,谈论有序破产的救助方案可能是让汽车公司和工会为换取政府救助资金而做出更多让步的一种策略。

18日,克莱斯勒、通用及福特公司的发言人都对政府正在考虑的“有序破产”方式表示了反对,称破产并不是有效的问题解决方式,没有人愿意从一个破产的公司购买汽车。通用公司发言人表示,他们正在继续与政府就解决清偿危机进行合作。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也指出,用破产解决问题的方法不会奏效,甚至具有危险性。 

白宫消息传出后,通用公司和福特公司的股价18日暴跌。加之市场上传出通用公司与身陷泥潭的克莱斯勒公司正在就并购事宜进行谈判,当天通用公司股价下滑16.3%。通用公司表示并购的传言并不属实。

尽管福特公司与通用、克莱斯勒不同,没有向政府寻求救援资金,但其它两家公司如果倒闭,必将对福特产生负面影响。

(环球在线:王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