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宁东基地:蓄力宁夏跨越式发展

2013-08-09 13:45:21 来源:中国·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官方网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宁东基地的名字曾一次次被国家级规划和战略提及,是银川与鄂尔多斯、榆林共筑能源“金三角”的重要一极,被誉为宁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号工程”。事实上,宁东基地的每一步前行,都蓄力宁夏加快跨越式发展。

仲夏的宁东,绿意尽染,生机昂然,宁东基地园区内高塔密集林立,厂房星罗棋布,马路纵横交错,随时都能看到不同项目大干快建的场景,处处都传递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宁东基地”这颗璀璨的工业明珠,正书写着大规模开发、高水平建设的华彩篇章。

宁东三大优势

煤炭资源优势:宁东煤田已探明储量居全国第六位,占全区已探明储量的87%,煤田地质条件好,开采条件佳,采掘成本低,且煤质优,是优良的动力和气化用煤。

水资源优势:基地位于黄河东畔,中心区距黄河仅35公里左右,已建成了宁东供水工程,总供水量为15970万立方米,能为基地提供充足的水源保障。

交通优势: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是基地的一大突出优势,银川—青岛高速公路及307国道横贯基地;大古铁路连接包兰、宝中铁路与京包、陇海线连通可辐射全国,新建成的银川—太原铁路又形成一条横穿基地的外运大通道;银川河东机场距基地中心区仅30公里,航班通往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太原、济南、青岛等重要城市。

宁夏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帷幄运筹经天而纬地,战略规划谋远而图强。宁东基地,甫一落笔就与众不同。

2003年,自治区党委、政府经过反复科学论证,通过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总体规划与建设纲要》,并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确立为举全区之力建设的“一号工程”,将其建设成为国家大型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和循环经济实验区。由此,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序幕正式拉开。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家13个亿吨级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之一,探明储量273亿吨,远景预测资源量1394亿吨。主要煤种为不粘结煤、炼焦煤和无烟煤,是优质化工原料用煤和动力用煤。同时具有供水有保障、不占用耕地、交通网络完善等组合优势。宁东基地规划区总面积约3484平方公里。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建设分两期,一期为2003年到2010年,二期为2010年至2020年。包括煤、电、煤化工三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体目标是:规划到2020年,形成煤炭生产能力1.1亿吨,电力装机2000万千瓦以上,煤炭间接液化生产能力1000万吨,煤基二甲醚生产能力200万吨,甲醇生产能力170万吨。届时,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将建设成为以煤炭、电力、煤化工三大产业为支撑,全国重要的千万千瓦级火电基地、煤化工基地和煤炭基地。

三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

几年来,在这片亘古荒原上,宁夏人以“小省也能办大事”的气魄,用科学发展的点睛之笔,描绘着“再造一个新宁夏”的宏图杰作:一个个国内能源巨头接踵而至,一个个千万吨级煤矿横空出世,一座座大型电厂并网发电,一个个煤化工项目建成投运,庆华、宝丰等一座座循环经济工业园拔地而起……

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宁东基地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0亿元,建成煤炭、电力、化工等重大项目35个,煤、电、化三大主导产业已初具规模。

宁东基地的煤炭产业获得有序发展,先后建成了羊肠湾、梅花井和清水营等一批现代化大型矿井,麦垛山、石槽村等煤矿正在建设中。宁东基地建成和在建煤炭规模为9270万吨,煤炭产量达5530万吨。

基地的电力发展步伐也在加快,建成了灵武、水洞沟和鸳鸯湖等一批高参数、大容量坑口电厂以及太阳山、麻黄山风电等8个新能源项目;外送电能力达到了400万千瓦;电力装机容量961万千瓦,其中火电813万千瓦,风电129万千瓦,光伏19万千瓦,发电量达到408亿千瓦。

基地的煤化工产业初具规模,建成了85万吨/年煤制甲醇、45万吨/年焦炉尾气制甲醇、330万吨/年煤焦化、6万吨聚甲醛等项目,拥有世界最大装置的52万吨/年煤基烯烃项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产出品质优良的聚丙烯产品;宁夏捷美丰友40万吨/年合成氨、70万吨/年尿素、20万吨甲醇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国电英力特集团120万吨/年煤基多联产、宁夏宝丰集团30万吨/年焦油加工、10万吨/年苯加氢、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等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宁东基地在建和建成煤化工产能达1138万吨/年。

提起宁东基地的循环经济,宁夏宝丰能源集团称得上是典型。该集团投资300亿元建成循环经济工业基地,以煤炭开采为基础,通过焦化、气化、油化、电化等先进技术,开创国内煤化工多联产的独特工艺技术路线,实现煤炭资源利用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

高起点、高标准建设

有专家给出了一个煤炭加工增值的粗略估计,1吨煤发电可增值2倍,煤制甲醇可增值4倍,甲醇进一步深加工为烯烃等化工产品则可增值8倍~12倍,产业链越往下延伸,工业增值也就越发明显。更关键的是,向下游发展,可以摆脱煤炭的运输瓶颈制约。不甘心只做卖炭者的宁东开拓者开始酝酿一个华丽的转身。

在开发建设之初,宁东就明确了战略定位——由简单资源输出转向高起点高附加值资源高效利用,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路子,要求构建循环产业链,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在逢煤必化的热潮中,宁东始终保持冷静,坚持走高技术多联产、低碳的煤化工发展之路。宁东煤化工产业园封闭式管理,让记者在这个偌大的煤化工园区内几乎看不到煤炭的影子。

在不足10年时间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目前世界首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空冷机组顺利实现并网发电;世界首个±660千伏直流送电工程建成运行;拥有世界最大装置的52万吨/年煤基烯烃项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煤矿开采全部采用国内领先的年产120万吨以上的高产、高效大型机械化综采设备;年产1000万吨的羊场湾煤矿是西北地区第一对知识化、数字化和花园式特大矿井……宁东已成为宁夏对外的另一张名片。

宁东速度和高起点的科学规划,使宁东成为一列高速经济列车,已吸引了神华、鲁能、华电、国电、中电投、川化、京能、大唐、宁电、宝丰能源、宝塔石化、庆华、广亚铝业等国内外工业巨头争相入驻发展。

崛起的宁东,不仅仅给宁夏带来新的希望,推动经济加快发展,更将宁夏人的视野拓宽到全球高度,充分展现了宁夏思想解放所焕发出的活力。宁东基地的开拓者们正在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实力宁东、绿色宁东、科技宁东、和谐宁东。

站在新起点,展望新征程。在宁东这片热土上,必将掀起高水平开发建设的朵朵浪花,奏响又好又快发展的篇篇乐章,勾勒出“再造一个新宁夏”的鸿篇巨制,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作出巨大贡献。(记者 姬恒飞)

【稿件来源】: 银川晚报

编辑: 标签: 银川 宁东基地
 
 
 

焦点图片

重口味番茄大战疯狂刺激 女子遭狂吻

组图:牛人超爆笑恶搞雕塑

浙江苍南一渔船修补时突发爆炸 2人失踪搜救未果

英企鹅换羽毛似全身“爆炸”

精彩热图

福岛日漏300吨核污水

王菲佟丽娅扎堆庆生

美“强力球”爆大奖

女星制服诱惑扮学生妹

精彩热图

摄影师跟拍狮群近距离拍特写照(组图)

澳男孩林中走失袋鼠陪守24小时(组图)

安徽砀山县境内发生风雹灾害 已致6人遇难

大熊猫“瑛华”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顺利产仔

趣闻轶事更多>>
美国男孩和他的天竺鼠们一起打造了这样的世界,它们洗车看报、弹吉他,还会玩滑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