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

2013-08-09 13:16:39 来源:宁夏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
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

宁夏葡萄产业主要集中在贺兰山东麓地区。独特的光、热、水、土等风土条件,使得该地区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能生产高端葡萄酒的绝佳产区之一,2003年,贺兰山东麓获“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认证。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葡萄产业的发展,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葡萄产业发展机构——自治区葡萄花卉产业发展局,主抓葡萄产业发展和管理工作;出台了全国第一部葡萄酒产区保护法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葡萄产业走上了快速健康的发展轨道,确定建设“自治区葡萄产业人才高地”,确立打造葡萄特色国际旅游目的地战略;启动实施了《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及文化长廊发展总体规划》,计划从2012年开始,每年投入2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100亿元,五年累计投入600亿元,到2020年,将我区的葡萄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万亩,建成1个葡萄文化中心、3个葡萄酒生态文化城、10个各具特色的葡萄主题小镇和100家以上高品位的酒庄或酒堡,实现千亿元综合产值。届时,宁夏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酒庄集群、亚洲最大的葡萄庄园酒产地、世界驰名的高端葡萄酒明星产区。

近年来,贺兰山东麓地区酿造的葡萄美酒,已获百余项国际、国内葡萄酒大奖,引起世界葡萄与葡萄酒业界的广泛关注。宁夏被国际葡萄酒界最权威机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吸收为中国第一个省级政府观察员,贺兰山东麓被法国《葡萄酒评论》评为“明星产区”,成功斩获胡润百富榜“2013年至尚优品全球优质葡萄产地新秀奖”。美国《纽约时报》评选出全球2013年“必去”的46个最佳旅游地,宁夏和巴黎、卡萨布兰卡等世界著名旅游景地一起名列其中,入选理由是“在宁夏可以酿造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

凭借这些金字招牌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区葡萄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目前已形成以银川、石嘴山、青铜峡、红寺堡区和农垦为主体的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截至2012年底,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1万亩,其中酿酒葡萄44万亩,产量10万吨;已建成葡萄酒加工企业52家,生产能力17.9万吨,形成总产值20亿元以上。其中万吨以上的葡萄酒加工企业有贺兰山酿酒公司、西夏王酒厂、张裕(宁夏)葡萄酒生产有限公司、御马葡萄酒有限公司、科冕葡萄酒公司和禹皇酒庄有限公司6家,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品牌有加贝兰、圣路易丁、银色高地等,进驻宁夏建基地、建酒厂或收购原料的不但有国内四大知名葡萄酒企业(张裕、长城、王朝、威龙),还有国际知名的路易威登酩悦轩尼诗集团(LVMH)和保乐力加集团(Pernod Ricard);目前种植的主要酿酒品种为赤霞珠、梅鹿辄、品丽珠、霞多丽、雷司令、贵人香等,都属于世界酿酒葡萄知名品种,适合酿造优质高档葡萄酒。鲜食品种主要为红提、大青、乍那、无核白鸡心、维多利亚等,都是优良品种。

 

 
 
 

焦点图片

重口味番茄大战疯狂刺激 女子遭狂吻

组图:牛人超爆笑恶搞雕塑

浙江苍南一渔船修补时突发爆炸 2人失踪搜救未果

英企鹅换羽毛似全身“爆炸”

精彩热图

福岛日漏300吨核污水

王菲佟丽娅扎堆庆生

美“强力球”爆大奖

女星制服诱惑扮学生妹

精彩热图

摄影师跟拍狮群近距离拍特写照(组图)

澳男孩林中走失袋鼠陪守24小时(组图)

安徽砀山县境内发生风雹灾害 已致6人遇难

大熊猫“瑛华”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顺利产仔

趣闻轶事更多>>
美国男孩和他的天竺鼠们一起打造了这样的世界,它们洗车看报、弹吉他,还会玩滑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