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西部首个高端滨水生态中央商务区--银川阅海湾快速崛起

2013-08-09 13:11:54 来源:宁夏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西部首个高端滨水生态中央商务区--银川阅海湾快速崛起
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效果图
西部首个高端滨水生态中央商务区--银川阅海湾快速崛起
6月25日,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建设正酣,水系萦绕中国古典风格建筑,更具韵味。

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银川市“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中国西部首个高端滨水生态中央商务区,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是银川倾全市之力、集聚国内外资源,重点打造的高端产业功能区,未来将成为最具经济活力、市场竞争力、产业辐射力的战略增长极。览山脚下,阅海之滨,一座承载高端商务、聚览总部经济的靓丽新城正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大手笔绘制大篇章

一切都要从2009年开始说起。当年9月,2009首届中国(银川)西部总部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在银川举行。论坛发布的中国西部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报告认为,银川发展总部经济的各项条件已相对成熟。同年10月15日,中共银川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决定规划建设商务区,暂定名为银川CBD(中央商务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以金凤区为主负责实施。

经过紧张的谋划与筹备,2010年3月,商务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成立;4月,概念设计方案面向全国公开邀标,国际著名规划设计公司英国阿特金斯公司以黄河之水源远流长为理念,提交的“容纳之水”设计方案从6家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11月3日,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隆重奠基。

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东至万寿路、西至阅海公园、南至小西湖、北至沈阳路,规划用地4322亩,建筑面积约520万平方米,概算投资近500亿元。项目区由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CBD)核心区、中阿经贸论坛永久会址区和鸿曦·悦海湾城市花园项目区三部分组成。

CBD核心区规划用地3300亩,总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以“两区、三基地、三平台”为定位,“两区”即国家中阿经贸合作示范园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三基地”即总部经济集聚基地、中阿文化交流基地、伊斯兰经济专业服务基地;“三平台”即向西开放与国际交流先导平台、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展示平台、都市生态与低碳经济示范平台,着力打造企业总部基地为主,辅之以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汇集会展、酒店及商贸等功能的现代化新兴商务区。

此外,中阿经贸论坛永久会址区规划占地面积363亩,将规划建设7万平方米的宁夏国际会议中心和10万平方米的宁夏国际会展中心及配套项目,旨在为中阿经贸论坛等国际经贸盛会提供服务。鸿曦·悦海湾城市花园项目区占地面积约659亩,规划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主要配套建设滨水高档住宅及商务酒店,为商务区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功能。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1年7月6日,首批13家行业引领性强、税收带动性高的企业成功入驻。2011年9月14日,加入中国商务区联盟,联盟主席龙永图向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授牌。2012年7月4日,携手500强企业绿地集团成功签约西部第一高楼地标建筑“中阿之门”……一个崭新的国际化商务之区、科技之区、现代之区、魅力之区、活力之区在中国西部强势崛起。

大格局引领大境界

一个城市的商业心脏和引擎,决定着城市前行的速度与未来。

奠基一年多来,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商务区规划宏图正渐次呈现。U型水系曼妙环绕,景观绿化处处留荫,彩色沥青路彰显现代都市魅力,施工现场塔吊高耸,罐装车、挖掘机有序运转,工程进度日新月异。目前已顺利完成了6.16公里水系工程、180亩景观园林绿化工程、22条主、次干路和16座景观桥梁工程以及总建筑面积3068平米的服务中心综合楼工程。今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水上公园景观工程、中阿之轴文化景观工程、中央公园景观园林工程、道路工程、地下空间工程五大工程,全年计划完成投资8亿元,目前已完成过半。

在招商引资上,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本着“招大引强”原则,着力引进有实力、有经验、有信誉的大型企业。入区企业须注册资本或净资产1亿元以上、年度纳税达到1000万元并具有相应行业经营业绩,总部企业投资强度为每亩1000万元以上,商务中心区企业投资强度每亩1500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商务区累计接待来访客商600多批次,正式洽谈项目120多个,目前已经引入宁夏庆华集团、宁夏电投公司、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工行宁夏分行、宁夏广电传媒集团等21家经济社会效益好、行业知名度高、区域影响力大、发展前景广的企业和项目,涉及能源化工、金融、酒店餐饮、医疗美容、工程服务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绿地中心、香格里拉酒店等一批高端项目纷纷落户商务区。

随着基础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辐射力不断增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俄罗斯、韩国、日本、尤其是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商务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和优良的投资环境,与八方来客携手共同打造中国西北经济动力的核心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展望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力推和谐富裕新宁夏建设,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从战略高度描绘了宁夏未来五年的发展宏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战略和沿黄经济区战略不断推进,中阿经贸论坛永久会址落户银川,中阿合作机制不断创新和完善,银川再次踏上了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抢抓时代契机、善谋科学发展,以前瞻的思路规划区域未来,以果敢的魄力强力推进建设,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正在全力打造辐射全球尤其是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世界的高端商务平台,以满足未来日益紧密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它的落成,必将成为银川向世界展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窗口。(记者 韩均/文)

    【稿件来源】: 银川晚报

编辑: 标签: 银川阅海湾
 
 
 

焦点图片

重口味番茄大战疯狂刺激 女子遭狂吻

组图:牛人超爆笑恶搞雕塑

浙江苍南一渔船修补时突发爆炸 2人失踪搜救未果

英企鹅换羽毛似全身“爆炸”

精彩热图

福岛日漏300吨核污水

王菲佟丽娅扎堆庆生

美“强力球”爆大奖

女星制服诱惑扮学生妹

精彩热图

摄影师跟拍狮群近距离拍特写照(组图)

澳男孩林中走失袋鼠陪守24小时(组图)

安徽砀山县境内发生风雹灾害 已致6人遇难

大熊猫“瑛华”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顺利产仔

趣闻轶事更多>>
美国男孩和他的天竺鼠们一起打造了这样的世界,它们洗车看报、弹吉他,还会玩滑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