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宁夏彭阳十年探路 找到农村党建源与本

2013-08-01 10:51:32 来源:宁夏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地处六盘山麓的宁夏彭阳县,2003年被中央党建领导小组确定为农村党建联系点。探路10年,彭阳找到了农村党建的源与本,创建出农村党建的“彭阳模式”,实现了农村经济跨越发展。201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是10年前的6.9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98元,是10年前的3.6倍。

任河村党支部书记杨生科是村里的养牛户。2007年初,镇上领导来找老杨,“想不想干大点?县里出台‘双带’基金,无息借贷,去试试。”如今,老杨一年纯收入20多万元。

“双带”基金,是2007年彭阳县采取上级拨、党费补、财政拿、部门帮等多种途径,建立的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发展基金,在资金、项目上优先扶持党员。

开始借用“双带”基金进行大棚种植时,34岁的友联村党支部书记关学武就被明确告知,他的目标是带动村里改变种植结构。“现在,每户平均有3个大棚,人均年收入超过了7000元。友联村的红河辣椒已成为农业部首批‘一村一品’。”

“过去,党员在村民眼里就是个摆设,唯一区别就是要交党费,因此被称作‘2毛钱’。每月民主议政日,喇叭叫半天,谁都不愿意来。”关学武说。如今友联村村民商议大事小情,必上“民主议政日”。

更可喜的是,友联村的入党人数连续3年保持在10人以上。彭阳县组织部副部长黄金仁介绍,近年来彭阳每年农村新入党人数超过200人。

2010年海向东换届上任古城镇店洼村支书时,村里光群体性上访就有十几起,连续几年全镇综合考核,店洼村一直是倒数第一。针对店洼村的情况,村党支部首先确定了党务公开原则,党员全员参与监督村里大事小情。同时在村委会设立便民服务室,村里任何事情都可以敲门反映。2012年,村子在全镇的综合考核中跃升至第二位。

10年来,彭阳建立了县服务中心、乡镇服务大厅、村服务室、组服务点“四级便民服务网络体系”,把行政服务延伸到最基层;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村级活动阵地和城市社区170个,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在12个乡镇建成“农信通”服务平台……

 

(原文载于《人民日报》2013年8月1日第4版,作者:徐运平、朱磊)

 

编辑: 标签: 宁夏彭阳
 
 
 

焦点图片

重口味番茄大战疯狂刺激 女子遭狂吻

组图:牛人超爆笑恶搞雕塑

浙江苍南一渔船修补时突发爆炸 2人失踪搜救未果

英企鹅换羽毛似全身“爆炸”

精彩热图

福岛日漏300吨核污水

王菲佟丽娅扎堆庆生

美“强力球”爆大奖

女星制服诱惑扮学生妹

精彩热图

摄影师跟拍狮群近距离拍特写照(组图)

澳男孩林中走失袋鼠陪守24小时(组图)

安徽砀山县境内发生风雹灾害 已致6人遇难

大熊猫“瑛华”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顺利产仔

趣闻轶事更多>>
美国男孩和他的天竺鼠们一起打造了这样的世界,它们洗车看报、弹吉他,还会玩滑板…[详细]